顺庆区关工委:化作春泥更护花

发布时间:2022-06-23 10:27

童伴之家、流动青少年宫……近年来,顺庆区关工委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全面推行“1+3”和“三级联动”组织模式,大力吸纳“五老”志愿者、爱心人士等举措,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困境青少年等,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护航。

阵地建设为孩子提供公益服务

日前,在顺庆区新复乡长远沟村窗明几净的房间里,“童伴妈妈”邓婷正带着村里10余个孩子认真做着手工。2020年以来,该村的童伴之家成为村里少年儿童的第二个家。关爱陪伴、益智游戏、心理疏导、亲情联络,孩子们在“童伴妈妈”的陪伴下,一步步茁壮成长。

这样的“家”在顺庆有15个,覆盖适龄儿童近1500人。15名“童伴妈妈”均通过公开报名、民主投票精挑细选出来。2021年,童伴之家开放时长达2000余小时,开展活动近500场次,参与儿童2400余人次。

除了童伴之家,流动青少年宫也给孩子们带去了不一样的体验。

6月2日,顺庆区流动青少年宫走进华凤街道北岭颐园,儿童国画班的孩子们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娃娃下楼就可以学习,完全免费,我们非常满意。”谈及流动青少年宫,小区居民赵定成竖起大拇指。

2021年以来,顺庆区流动青少年宫从农村走进城市,为更多孩子提供公益课外培训上门服务,帮助少年儿童培养兴趣技能、开阔视野,市民纷纷点赞。

近年来,顺庆区关工委不断加强阵地建设。除了童伴之家、流动青少年宫等,顺庆区关工委还牵头,在合众街社区、镇泰路社区等近10个社区设立“四点半”学校,为留守儿童提供代管和辅导等服务,还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开设“假日学校”“家长学校”,数万中小学生由此获益。

爱心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

“感谢刘爷爷,感谢顺庆区关工委,我一定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你们。”回想这两年得到的关爱,就读于某重点院校的小茜感恩不已。小茜是单亲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了解到该生情况后,2020年,顺庆区关工委通过圆梦工程向其提供2000元助学金,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刘方勇辗转多个部门,又争取到资助金10000元,并协调区法院、政法委开展司法救助,解决其抚养费3.8万元。

关爱留守儿童,不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有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

顺庆区关工委“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今年5月29日,顺庆区搬罾街道小河坝村的孩子们迎来熟悉的“亲人”。当天,顺庆区关工委举办的“六一”庆祝活动走进该村。唱歌、朗诵、玩游戏……村子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有太多人尽心尽力。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杨友贵常年奔波于福利院、敬老院、康复中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刘代碧十多年来为青少年开展宣讲1600余场次;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邓路强等五老结对帮扶华凤二小,每年捐赠近万元慰问金、慰问品;四川省道德模范叶千秀多次为困境青少年爱心捐款达60余万元……

让更多人参与到关心下一代事业,顺庆区整合关工委、老龄委、老体协,全面推行“1+3”和“三级联动”组织模式,大力吸纳“五老”志愿者、爱心人士,目前,该区共有各类关工委组织483个、成员2000余人、参与五老近万人。

多措并举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耕耘栉风沐雨,奉献初心不悔。2018年以来,顺庆区关工委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120余名五老组建报告团40余个,每年完成主题报告近20场次,“百名五老讲故事”“千名五老讲党史”等活动好评如潮;落实“五助一帮”,设立爱心基金,先后资助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困境青少年3000余人。为10所学校免费安装价值60万元净水器,惠及全区2万余名学生;一年一次的夏令营,让数百名留守儿童留下温暖回忆……近年来,该区获得各级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达200多项(次)。

关爱的路没有终点,新的征程亦有新的挑战,开启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顺庆区关工委豪情满怀。“顺应大势、勇挑使命,大处着眼,细处下笔,久久为功,善作善成。”顺庆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刘方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