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严防死守严查严管 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09:42

当前正值春耕时期,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活动增加,森林防火形势格外严峻。顺庆区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认真抓好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预警监测、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对重点区域严防死守、严查严管,全力确保森林生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报告!崇仙境村烧起来了,请赶快组织人来灭火!”327日,记者来到顺庆区李家镇崇仙境村。山脚下,该村应急扑火队正在进行以清明祭祖为背景展开的森林突发山火应急演练。

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扑火队针对模拟火情出现点,按照汇报、决策、调度、转移、救火等环节,进行了有序演示,经过救援人员合力扑救,火灾被全部扑灭。

李家镇崇仙境村植被景观和森林生态环境良好、植物品种丰富,属于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崇仙境应急扑火队由李家镇专职消防队、崇仙境村应急小分队和崇仙境村村民组成,每月、每季度都会按照不同的火警情况,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锻炼队员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反应和火灾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镇村防灭火能力,假如遇到山火事故发生,能及时正确有效的处置。”顺庆区李家镇副镇长任思果表示,该镇将继续认真总结经验,锤炼应急扑火队的技能本领,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森林火灾应急队伍,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懈努力。

任思果介绍,李家镇辖区森林覆盖率达3万亩,森林植被多以柏树为主,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该镇严格落实林长制度,围绕森林重点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一片山林都有人管护。重点巡查林区内是否存在乱砍滥伐、侵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和查看林木是否存在病虫害、林区周边群众是否野外违规用火等。

除了乡镇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外,区级相关部门还会进行联合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针对乡镇责任落实情况、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办法、机制运行、物资储备、专业半专业队伍组建、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最大限度地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我局对各乡镇、涉农街道、村社的物资储备如灭火装备、临时安置设施都会进行督察检查,摸清底数,确保在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投入处置,使森林防火能力得到保障。”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全防火股副股长王志宏说。

据了解,顺庆区现有森林资源面积22万亩,森林蓄积8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1%。森林火险等级为2级火险区,是四川省81个森林火灾高风险区之一,重点防火区域主要有西山风景区、青龙山、老君山、崇仙境、四方寨、七坪寨景区等。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开展地灾避险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和扑救技能。同时,建立重要时间节点管控机制、“五类”人员等重点人群管控机制,把火险隐患控制在最小单元。

顺庆全媒体 记者 张艾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