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 奋力跑赢“上半场”

发布时间:2024-04-12 14:36

二季度是全年发展的“关键季”、项目建设的“黄金季”。在顺庆区,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足音。当前,顺庆区正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吹响决胜“双过半”冲锋号,奋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企业按下生产“加速键”

12月,顺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增速居全市第一

近日,笔者在四川鸿赫通风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全自动折弯机正进行主体折弯工序,经过切料、卷边、焊接、打磨、组装、测试、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后,这些产品将被发往全国各地。自20237月入驻临江新区低碳产业园后,今年一季度该企业产销形势良好。

四川鸿赫通风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通风设备、通风管道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型企业,生产HTF消防排烟风机、HTFC柜式离心风机箱、消防排烟防火阀、正压送风口、消音器、集烟罩、通风管道等七大类产品,拥有消防产品认证证书100余件,是南充市政府重点培育的本土企业,也是省商务厅重点关联的消防通风企业。

自去年8月投产以来,已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今年企业首季度的‘开门红’,为全年生产开了个好头,我们有信心在二季度完成‘双过半’目标。”四川鸿赫通风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泉霖介绍,公司目前在职员工80余人,其中高级技术人才10余人,已引进相关生产线10余条。公司还将继续通过扩大产能、拓展市场、加强研发、优化升级现有产品等方式,进一步满足市场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预计今年产值将达7000万元。

不远处,四川通光光纤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亦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走进明亮整洁的生产车间,只见货架上整齐摆放着不同规格的光缆,工作人员身穿防尘服,左手挑着光纤、右手操作电脑,娴熟地将光纤盘摆放整齐。据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和销售光纤光缆、光电缆辅助材料及工程材料、通讯设备及器材等,产品销售对象主要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企业。

四川通光光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现在公司的订单量充足,公司一线员工100余名,正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在坚持‘质量第一’原则下,公司一季度光纤累计生产总量约1500000芯公里,圆满完成了季度目标任务。”四川通光光纤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张广北说,从目前接到的订单来看,二季度仍然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趋势,公司将紧盯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铆足干劲,抢效率、赶订单、忙生产,确保“双过半”,奋力夺取“季季红”“全年红”。

上足人力加速量产、引进智能生产线、拓展海内外市场……进入二季度以来,像鸿赫通风、通光光纤一样按下生产“加速键”的顺庆企业比比皆是。今年12月,顺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增速居全市第一。

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

13月,顺庆区87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9.2亿元,投资完成率36.8%

49日,笔者走进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只见塔吊将钢筋等建筑材料运到各个施工点位,各类运输车往来穿梭,现场数百名工人、10多台机械同时作业。据介绍,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将着力打造具有中医特色、临江新区地标的全功能三甲综合医院。根据规划,该院区占地259亩、总投资29亿元,作为临江新区重要功能配套项目、重大民生项目,拟设医疗床位1180张,康养床位500张,停车位1800余个。

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目前全力以赴冲刺二季度目标节点,确保早竣工早投用。”四川顺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刘鲲介绍,目前医技大楼基础施工完成50%,发热门诊主体结构完成至2层,针推康大楼完成基础防水保护层,五号行政办公大楼完成至主体结构1层,行政办公大楼完成至主体结构1层,学术会议中心已完成基础施工,居养大楼完成至主体结构5层,中药制剂大楼及职工周转房已封顶。针对项目体量大、工期紧的特点,施工方在抓牢项目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整个项目将于2025年下半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学校项目是加快补齐教育硬件短板的基础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顺庆区教育重点项目之一,南充市五星中学扩建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走进位于佳华路的五星中学扩建项目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声轰鸣,车辆穿梭,数十名建筑工人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演绎出进入二季度后顺庆教育民生项目大干快上的“速度与激情”。

自进入二季度以来,我们全体人员铆足干劲,拿出‘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掀起冲刺二季度的热潮。”南充市五星中学扩建项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蒙涛表示,为确保在8月完成建设目标任务,除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建立问题清单等方式提高施工效率以外,项目部还加强材料验收,确保施工质量。截至目前,边坡锚杆施工已全部完成,游泳池土方开挖完成50%,教学楼主体施工完成60%。计划在4月内完成游泳池基础施工,4月底完成教学楼主楼封顶并进入装修工序,5月初完成边坡混凝土面板施工。

据了解,五星中学扩建项目是顺庆教育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20923日正式立项。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楼、门卫室、运动场及附属工程、护坡治理工程等,建筑总面积约15159平方米。工程设计上提倡绿色校园理念,通过林荫小径、绿竹青草等环境设计,与北部、西部山地环境自然连接。项目竣工后,将有效解决附近2800余名适龄儿童入学难题,成为一个对内环境优雅、学习气息浓厚的书香校园,对外展示地域形象、顺庆义务教育成效的“办学名片”。

抓项目劲头足,抓服务标准高,抓发展势头好。进入4月,冲刺重大项目建设“双过半”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发展动能进一步释放。笔者从区发改局了解到,13月,顺庆区87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9.2亿元,投资完成率36.8%

招商引资工作“加速跑”

一季度,顺庆成功签约重点项目11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0

顺庆区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良好,欢迎来顺庆发展。”331日,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四川)在成都开幕。在这场“共享战略新机遇”的“国字号”盛会中,顺庆区招商团队介绍该区资源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眼球”。最终,实现了该区制造业企业招大引强的良好开局,现场签约广东合科泰(顺庆)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晶片电阻研发制造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

深圳市合科泰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晶片电阻、电容、电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将在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广东合科泰(顺庆)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晶片电阻研发制造项目。本着快签约、快落地、快投产原则,合科泰(顺庆)项目一期将租赁科创中心的厂房,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5亿元,解决就业500余人。”顺庆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壮大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优势产业集群,助推顺庆乃至南充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41日,好消息再次传来,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人本轴承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花落顺庆,为顺庆区现代制造业发展再添浓墨重彩一笔。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约3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

作为中国轴承行业的“排头兵”,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投资顺庆、扎根顺庆已有20余年,它为何会继续选择在顺庆开启发展的新篇章?

都说企业发展靠自己,但顺庆的工作人员诚心诚意为企业服务,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去操心,这是我们继续选择‘驻扎’顺庆的主要原因。”人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童生说。

正是凭着这份诚心诚意服务,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顺庆区招商引资工作成绩亮眼,成功签约重点项目11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0个。

今年一季度,顺庆区推行‘链长制’招商,根据产业实际,组建半导体零部件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汽配、战略性新兴产业、食品加工及其他制造业‘3+2’产业链专班并实体化运行,全面实行产业链招商模式。同时,开展产业链专班集中培训,召开工作调度会议6次,5支产业链专班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20余批次,争取了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取得了良好开局。”顺庆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了以更饱满的状态冲刺二季度,顺庆区将继续抓好产业研判和政策研究,借助赛迪研究院、中国汽车协会等专业机构力量,围绕产业链“引链主、补短链、拓长链”目标,锚定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制作产业链“两图一表”(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路径图、重点招商项目表),推进产业链招商图谱数字化,加强图谱在招商工作中的运用。同时,狠抓项目落地转化效率。加快推进科创中心行政审批分中心和南充高新区企业“一站式”服务大厅运行,千方百计破解项目落地瓶颈,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年度签约项目开工率达70%以上、投产率达50%以上。

顺庆全媒体 记者 陈静 见习记者 何佳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