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新建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5:31

2023年,新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2023顺庆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发展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街道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立足服务发展大局,扛牢依法治政治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街道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的全面依法治街工作共同体。将法治建设纳入全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有效的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涵养法治思维。努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建立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街道干部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党建、干部学习教育、民主管理、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实践等工作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日常生活工作之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三是深化法治实践。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合理规避风险。联系驻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司法所对以街道办事处名义对外签订的重大合同等规范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建立工作台账,签订合同,均经过司法所、政府法律顾问审核把关,确保不出现疏漏。四是落实公众参与,完善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切合实际、服务民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完备依申请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工作。

(二)下活法治“三步棋”,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 一是下好“法治引领”棋。依法治理,普法先行,街道充分发挥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法律服务力量,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开展大众普法;同时找准重点对象开展分类定向普法,在青少年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讲座,培养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对企业、经营商户,通过“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工地”“送法进商户”等多种方式,将法律法规送上门,主动进行普法指导。二是下好“法治惠民”棋把脉居民法律纠纷真正实现基层法律工作面对面街道在各社区建立了法律诊所,邀请辖区内法律人士、律师团队等入驻社区法律诊所,及时为居民朋友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共调解辖区内矛盾纠纷30余起,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了40余次法律援助。有效引导涉诉涉访群众走法律途径,   三是下好“法治保障”棋。街道组建了由法律服务所律师与法律工作者组成的街道法律顾问团队,为街道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同时街道各站所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邀请法律顾问对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发生的违法情形、执法文书制作等进行讲解,截至目前,没有因执法不当或不合法而导致错案、投诉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三)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搭建联动平台。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调解组织作用,整合司法、律师、人民调解力量。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联调机制,组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目前,全街道共有调委会6个,调解员10余人,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二是优化服务机制。推行“访调融合、联调联处”工作机制,把信访接待、网格化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机结合,用好用活“法律顾问”、专兼职调解员,引导群众“信法不信访”,将隐患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推进关口前移。始终坚持“跳出信访抓信访、为民办事赢民心”的工作理念,做决策、干工作以群众利益为准绳,对于群众正当诉求坚决支持,从根源上减少、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四、着力抓好四个到位,保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当前街道值老旧小区改造、党建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关键时期,街道把法治思维贯彻于全过程,为项目解忧、为建设出力,凝聚起推进顺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坚持“法治先行”,合法权益保障到位。老旧小区改造、治理是群众最关心、最实际,也是最容易引起各种矛盾纠纷焦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街道主动亮出“法治”之剑,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建设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助推征地拆迁矛盾纠纷精准化解。二是遵循“春风化雨”,政策法规宣讲到位。坚持法、理、情三线融合,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把宣传动员作为重要环节来抓细抓实,并通过设置户外信息公示栏、宣传牌、印制政策活页等方式,阐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的、意义和法律依据、权利义务。三是注重“科学研判”,风险问题排查到位。加强对形势的分析研判是一项重要的前瞻性、基础性工作。街道通过系统分析和精准研判,建立健全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等防范预警工作机制。在项目正式启动之前,切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聘请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进行科学评估,预测发生危害社会稳定的频率,做好危机预防及应对工作,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防范、降低、消除危害社会稳定的风险。四是下足“绣花功夫”,分类施策化解到位。老旧小区改造社会关注度高,极易引发各类矛盾纠纷。街道坚持分类施策、快速响应、精准处置,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和纽带,充分运用“三调联动”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把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选择,切实提高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使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街道的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不够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广大百姓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街道领导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观念、规范执法意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组织机构,构建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负总责”的工作机构。街道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之中。健全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政法委员为副组长,部门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随时根据人员的变动作出相应的调整,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2.强化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科学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为明确行政责任和目标,有效规范行政行为。年初,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安排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讨论并制订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表,与各部门、辖区各社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完成标准、责任追究等进行逐一细致的分解落实,每个部门都承担相应责任,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任务,严格规范各部门、各社区公正文明执法,有效的推动了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  

(二)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本地区本领域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情况1.强化理论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机关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平时学法和工作用法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了《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民法典》《宪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同时,根据“七五”普法要求,街道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特别是在重点敏感时期(“两会”期间等),加大了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的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增强了街道、社区两级干部依法行使权力的意识。 2.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配套管理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处理涉及民生的重大事务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决策程序合法、决策内容合法、决策结果依法公开。二是坚持科学决策。在决策前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规划论证,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有效防止决策失误。三是坚持民主决策。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工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项事先充分酝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城厢街道办事处议事规则》《城厢街道政务公开制度》《城厢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一系列的制度,从决策、管理、监督检查、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实现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法治化,为街道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3.建立和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制度。凡街道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须经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能印发实施;凡是本街道制定的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须经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分歧较大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和协调,使制定工作步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从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加大普法经费投入,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及力度,努力营造全街道懂法、用法、遵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法治培训,健全学法用法机制,提高领导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同时,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领导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三)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