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6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统计局的关心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坚持依法治统,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工作有部署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加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齐抓共管。将统计法治工作列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议程,建立了定期汇报依法统计工作制度,局党组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全面推进我区依法治统走深走实。二是落实统计法治责任。明确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其他领导在依法统计工作中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相关责任,形成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依法统计工作。三是提升统计法治意识。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始终恪守职权法定原则,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统计发展的能力。

(二)加强学习宣传,法治工作有氛围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利用局党组会、全局职工大会、业务培训会等契机,组织学习《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一系列与统计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统计人员的法律素养与业务水平。二是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党校培训班面对面地进行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让统计理念更深入人心,不断拓宽统计法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借助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专业培训会、到企业核查调研等时机认真组织开展的各种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发放统计宣传袋800余个,统计宣传单5000余份,发放统计宣传读本10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100余次等。

(三)开展专项治理,法治工作有行动

一是严格自查自纠。紧盯工业总产值、规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指标,对偏差数据及时纠正。今年以来,我局分别向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出具《提醒敦促函》各2次,向区商务局出具《数据质量风险提示函》2次,提醒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要求备好相关资料,要求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主体责任,管控好各自领域数据质量。二是严控数据质量。2023年清退不符合“四上”标准的企业29户、修正企业不实数据63户、禁止不符合标准的项目入库531个,发现并督促整改数据异常企业(项目)648次;完成统计执法检查15家,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15家。三是规范统计基础。对核查发现的统计基础不齐全、不规范的企业(单位),督促建立健全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制度、业务流程规范和统计工作台账,规范统计工作行为,完善统计资料档案管理,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专用设备、有档案资料、有基础台账”的规范化建设“六有”要求。

(四)提升业务水平,法治工作有成效

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年度培训重点内容,通过组织统计业务人员培训,观看法制教育警示宣传片,到南充市纪检监察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今年组织各类法治教育培训会议24余次,切实提升全区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二是积极组织学法考试。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学法考法,落实干部法纪档案制度。在编干部职工全部完成学法考法平台学习任务,均已通过年度考试,其中满分学员有24名;2名年轻干部通过2023年10月全市组织的行政执法考试。三是提升普法宣传能力。努力提升法治骨干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着力培育打造新时代专业化的统计法治宣传队伍。我局法治宣传员李勇踊跃参加10月12日至13日在成都举办的全省统计法治宣讲课件比赛,展示了良好形象,获得了优秀奖荣誉。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不深。个别统计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理解的深度不够,尤其是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掌握与实际工作运用上,还有很大的欠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走过场,具体含义吃得不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普法的质量。

(二)普法宣传效果不佳。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是质量意识、效果意识不强的现象;且法律法规内容专业严谨,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但又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统计执法队伍力量不强。截止目前,我局只有1人考取国家统计局统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根据《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第十八条之规定: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机构进行执法监督检查时,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名。仅靠局内部力量,无法正常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二是积极组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统计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统计领域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持续深化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继续做好统计法治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把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开展,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法治工作的实际效果。二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社会大众需求热点,利用当前流行的大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提升普法工作的宣传效果。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抓紧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考取《统计执法证》。并切实通过查处典型的统计违法案件,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警醒教育广大统计对象依法统计的法律意识,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