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17:07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严格规范,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规范执法主体。积极组织在编公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并为合格人员申办《教育行政执法证》,截止目前我局拥有行政执法人员21人。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38名人员进行在线学法考法,合格率达100%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管。梳理行政处罚事项21项,行政许可事项2项。通过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规范办学年度评估制度等,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年内共开展执法检查16次,下发责令整改和停止办学告知书23份。年内认定初级中学教师资格270人、小学教师资格599人、幼儿园教师资格167人;配合市教体局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169人、中等职业教育教师资格13三是强化合法性审查。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订立的合同,都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由聘请的助民律师事务所3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必要时提请司法部门进行指导审查,为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四是积极配合司法工作。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工作,依法配合行政诉讼案件的审判活动,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坚持分类普法,落实依法治教。一是突出青少年普法工作。推广建立 “一校一法治副校长”制度,法治副校长由公检法司法机关特聘专业人员担任,全年共聘请法治副校长170人次,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依托课堂主阵地和“法治宣传月”活动,围绕网络安全、青少年预防犯罪、禁毒、消防等内容开展普法教育。全年共举办校内普法活动18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1万余人,累计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所。二是突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在岗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17实行“每周学法普法制度”,每周落实一个普法责任股室,围绕一项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学习。三是突出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加大对校级领导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各学校校级班子成员306到南充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掌握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各种必要的法律规范,增强教师依法教书育人的自觉性。会同公安、纪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学校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工作实施办法》,对全区近9000名教职员工情况进行摸排建档。

(三)坚持公开透明,依法接受监督。一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区政府网站、区教科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行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教育法规政策、学生就读、教师招考、“双减”等涉及广大师生和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38条,发布教育新闻动态622条。区属学校定期将招生、收费等信息公布在校务公开栏、校园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主动配合做好人大政协的视察、检查工作。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提高工作能力、助推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第一时间落实办理责任,明确办理时限。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政协委员提案45件,代表满意率达100%三是主动化解信访舆情。印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流程图,强化网络舆情引导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年累计回复网络舆情件142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咨询投诉(12345热线)1517件,网络舆情按时办结率100%信访处置实现“三零”目标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教育水平有待提高。法治教育方式相对单一,专业师资队伍相对缺乏,学校教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够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规范有待提高。教育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系统推动。积极构建法治建设网络,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教科体系统普法工作。区属学校均建立相应领导机构,落实分工责任制。

(二)积极履责,亲自推动。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纳入党委会集体研究。落实“第一议题”和“会前学法”等制度,组织局班子集体学习12次。

(三)细化责任,分类推动。制定《南充市顺庆区教科体局普法责任清单》和《南充市顺庆区教科体系统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分类明确普法对象、普法方式和责任股室。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面抓好学生普法。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统筹各方面资源,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加强法治意识。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三是全面完善执法机制。继续加大对执法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全系统法治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