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双桥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0:54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双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顺庆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南顺府办函〔2023〕12号)文件精神,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委书记、镇长以身作则,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定期督导检查,协调解决重大法治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全年先后召开党委会、工作推进会7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存在问题。印发《双桥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三是推进学法讲法,健全会前学法、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制度,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会前学法17次,全方位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意识和能力。

(二)健全制度体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府规范性和政策性文件的清理。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聘请四川川乾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重大决策稳步实施。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审计监督等各项监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制度,支持人大履行监督职责,全年向镇人大报告镇人民政府各项工作完成情况2次。

(三)依法履行职能。一是加快推进职能转变。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编制发布“一件事”办事指南,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实行网上公布,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网上办、一次办。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将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公布,让群众有广泛的知情权,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三是提升执法专业性。不定期对我镇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和培训,对考试取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五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我镇认真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应诉职责,确保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2023年,双桥镇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为0件。

(四)强化社会治理。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由镇安办牵头,各村“两委”负责,积极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道路交通、燃气、烟花爆竹等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推动辖区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二是多次开展应急演练,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定期开展防汛、防火、防灾演练活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快突发事件响应速度,以练备战,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上报。三是推进公共安全水平,新建慧眼2.0项目,在辖区重点场所安装智能摄像头,提升灾害预警、重点人员监测等,提升智能治理水平,联合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等,提升居民的安全感。

(五)强化基层基础。一是持续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律惠民“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律师既懂得法律知识又熟悉社情民意的独特优势,助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3年,村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服务11件次,服务对象累计39人次,其中接访咨询18人次;调解纠纷4宗;开展法制讲课2场次。二是助力“法律明白人”培养。从村“两委”、小组长、网格员、“五老”等人员中通过初选、培训,共培养80名村“法律明白人”,全年共开展了2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三是建立镇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成功率达100%,无械斗事件和“民转刑”案件发生。

(六)加大法治宣传。一是突出镇干部法治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2023年度学法计划,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加强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年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二是突出村干部法治教育。集中组织村干部参与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通过镇村干部大会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对新信访工作条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等法律法规的知识学习活动,全面提高村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三是突出群众法治教育。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到辖区内各行政村、公共场所、商业店铺、农贸市场、学校等开展《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电诈、“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工作。全年累计开展《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森林防火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单2.1万余份,悬挂横幅280余条,树牢群众法律意识,不断促进辖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双桥常住人口主要为老幼妇,法律意识淡薄,接受新知识能力较弱,传统的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等宣传方式对他们影响较小,难以达到宣传预期。二是部分群众,特别是村上部分老年群众依然存在遇到问题不会、不懂、不想依法办事的现象,“信访不信法”的观念仍然存在。三是法治工作队伍力量和素质有待补强。专职法治工作人员数量不足,整体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缺乏系统、专业的法律培训和指导。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镇将立足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深刻把握宣传传播规律,统筹运用多种宣传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强化民众普法宣传教育,努力让宣传工作真正深入人心。

(三)进一步提升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对现有法治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继续依托“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持续壮大法治队伍,努力解决人才短板问题;同时鼓励镇、村干部参加各类执法资格考试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专业性。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决策部署,努力推动我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