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1:37

2023年是推动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力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城市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坚持思想理念引领、制度机制创新,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美化城市发展环境、维护城市发展安全等方面精耕细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法治思维意识培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落实到执法主业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全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会议,推动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同时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通过支部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自学互学交流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落实法治宣传、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一体化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网络平台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城市管理工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归档等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社会开放度、社会透明度、社会参与度、群众满意度。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筑牢法律风险防控基石。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的长效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法治建设,与四川川乾律师事务所和四川元黎律师事务所,分别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和行政执法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并报区司法局备案,全面负责我局涉法工作,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目前,法律顾问制度已覆盖城管系统的各个领域,由最初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工作延伸,使法律顾问制度在大范围、深层次发挥作用。

(四)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坚持依法、科学决策,切实执行行政决策规则。根据《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南充市顺庆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议事决策制度的法律法规,在遇到各类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时,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执行。局法规审批股负责法制审查的具体工作,履行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主体实施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监督检查的职责,努力使决策决定合法性审查规范化、标准化。2023年我局没有重大行政决策违反法定权限或者违反法定程序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被责任追究的情况。

(五)坚持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继续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实现执法队伍全员持证上岗;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权责清单、程序、咨询投诉电话等,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力度,及时、准确地在“信用南充”网站上公开,2023年共上报行政处罚信息18780条;三是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局法规审批股对普通程序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四是创新执法方式,全面实施“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五是严肃执法纪律,加强执法监督,严禁随意采取强制执法措施,杜绝粗暴执法、过激执法和选择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确保了执法公信力;六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城市管理“十大乱象治理”,持续保持“严”的基调,紧盯乱点、盲点和薄弱环节,加大治理频次和力度,坚持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下大力全面巩固整治成果,2023年累计拆除存量违建1500余处、12万平方米;对顺利城南、新能燃气、宇环燃气3家燃气灌装企业及中仁南充公司、四方燃气2家管道燃气公司无证经营进行了立案查处;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建筑企业30余家,违规渣运车辆80余辆;清除违规店招广告800余块,清理“牛皮癣”小广告10余万张。

(六)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切实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按要求及时清理和调整法律文书中涉及行政复议权告知的事项,同时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加强对行政相对人行使行政复议申请权的引导。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全面梳理应诉答辩内容,依法收集证据材料,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查明案情,协助依法调解,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认真研究和办理检察建议,及时回复办理情况。2023年,我局行政复议案件12件、行政应诉案件1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理回复,办理满意率100%。

(七)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通过顺庆区人民政府官网向社会公示我局主要职责,公布我局权责清单事项,并严格遵照执行,主动全面接受群众、社会、媒体等各界监督。增加执法透明公开,大力倡导文明、廉洁、公正执法,以“阳光政务”融洽干群关系,把执法工作融入党务政务公开,增加执法透明度,转变行业作风,提高依法行政与和谐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公开方式,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分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以及案件办理结果等情况的公开工作。

(八)开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加强本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法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等方面。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落实会前学法、法制培训等制度,全年共开展会前学法、法制培训等活动15次,认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把宪法学习宣传与城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宪法进校园、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日常监管环节普法制度,通过落实监管责任制,促使执法人员树立“一次监管就是一次普法宣传”的普法理念,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有机融合,形成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与执法普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相对人的守法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城管法治人才缺乏。合格的法律职业队伍是法治城管建设的基础,但目前城管法律职业队伍建设不足,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仍有待提升。

(二)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广度、深度不够,城管法治文化建设不足。目前,城管普法宣传不均衡,法治观念和意识尚未普遍深入人心,在一些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中,城管法治观念和意识仍然不够强烈,对法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城管法治文化建设相对滞后。

(三)依法行政能力仍有待提高。部分城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执法大(中)队、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切实履行部门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二是持续加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力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2023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相关学习6次;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四是全面加强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分期、分批组织街道执法人员及业务骨干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

四、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增强“高质量法治城管”建设的统筹谋划,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优化推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效能,加强城管权力制约和监督,切实落实各项措施要求,将法治城管建设工作推向新高度。

(一)逐步提高法治素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不断增强城管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是能手。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二)全面提高普法实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推广执法前宣法、执法中释法、执法后普法的“三段式”普法。加强各类宣传阵地和设施建设,利用电视、广播及网络媒体开设专栏,弘扬正面典型,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在设计普法宣传资料时增加趣味元素,增加群众学法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不断增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积极营造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从创新执法理念、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等方面入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