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九)——缠访事件多麻烦 多措并举促化解

发布时间:2024-03-15 15:23

【案情简介】

2023年10月12日-12月,市民曹先生多次到区卫生健康局反映其2023年9月4日在市内某民营医院进行了内痔套扎术、外痔切除术,而医院在其住院期间为了经济利益恶意伤害其身体,要求进行经济赔偿。

【处理过程及结果】

曹先生反映的内容涉及医疗质量问题。为切实做好针对性的沟通处理,区卫生健康局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并组织专家对其病历进行了核查,证实南充某医院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和医患沟通不到位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反馈给曹先生。根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工作人员先后联系曹先生所在街道社区和原工作单位,并引导其向南充市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申请,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及人民调解组织进行处理。在其对初步处理结果不满意的情况下,充分告知其有权继续通过司法鉴定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进行处理。最终,经过多方多次调解,双方于2023年12月20日达成一致处理意见。

【案例评析】

实践中,类似曹先生老年群众信访投诉事件偏多,空巢老人与留守老人长期缺乏情感慰藉、生活照料甚至经济供养,容易表现出焦虑抑郁、孤独悲观、不愿与他人交往、无所事事等负面情绪,心理健康状况普遍较差。良好的家庭功能,可以减少老年人抑郁、孤独以及认知缺陷的发生;同样,更完善的社区服务设施、更和谐的社区文化,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社区活动参与率。医院诊疗技术设备限制、医患沟通不畅与病人的预期不符是产生医患纠纷的主要原因。《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对处理医疗纠纷奠定了法律基础,但实践中群众对法定解决途径认可度低,需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和无理信访的查处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