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霞: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4-03-20 16:32

315日下午,李春霞办公室的电话不时响起。作为顺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除了自己分管领域的管理工作外,她还有办案任务。记者采访时,她正在对几年前办结的一起婚姻家事纠纷的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

李春霞(左二)到工地对案件展开调解。杨若潇摄

我们是法官,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一定要有同理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这是李春霞自2008年担任法官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

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春霞调解工作室”,提炼出“124”工作模式。该做法在全市、全省推广,成为全省“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她也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以公为上、以民为先”的办案标兵

提到自己,李春霞想到了三个关键词:实在、努力、上进。

回想起春节前办结的一起调解案件,李春霞尤为感慨。70多岁的岳大爷是某机关退休职工,被小区施工方堆放的杂物割伤腿部,于是,将其所在单位、施工单位、物业公司都告上了法庭。

考虑到岳大爷行动不便,李春霞多次率队到岳大爷家里做工作,最终在征得他同意的基础上,将案件引入诉前调解程序。此外,李春霞给岳大爷所在机关单位负责人做工作,让其从关爱退休老职工的角度出发,由单位出面给予岳大爷一定的资助,加上物业公司的赔偿,岳大爷最终拿到全部赔偿。春节前,李春霞再次前往岳大爷家里看望他。得知李法官要来,岳大爷不顾行动不便,提前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特意准备了新鲜水果,下楼迎接李春霞。

为了核实黄某某诉陈某某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的证据,她驱车100余公里,找到相关当事人了解情况、查清事实,裁判结果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类似这样的案件,李春霞办理了很多,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群众信任的眼神和满意的笑容。

经李春霞办理的案件,调撤率保持在60%以上,成功调解10人以上群体性纠纷25829件。截至目前,她累计办结案件3000余件,年均办案近200件,无一发回重审和全改案件。

以法为炬、以心化结”的暖心法官

315日下午,李春霞回访了几年前办结的一起婚姻家事案件的当事人牛某。牛某与杨某由于婚前相互了解不够,婚后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纠纷。

杨某在数十家网贷平台借款,名下多张信用卡透支,网贷催收电话严重影响了牛某与亲戚朋友的正常生活,不堪重负的她决定起诉离婚。

婚姻家事案件看似简单,按照程序推进,依法审理就行,但要判决离婚,对双方当事人及其子女产生的影响是难以预料的。”李春霞与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既讲法律,也讲法律之外的亲情和人情,她说,“虽然最后两人还是分开了,但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增进了理解,化解了怨恨,彼此的家人也重新建立了信任,最大限度减少了婚姻破裂带给两个家庭的伤害。”

案结后,牛某有时会给李春霞打来电话,感谢她耐心调解,感谢她像亲人一样关心当事双方,也帮助她拥有了崭新的人生。

一起赡养案件,几名子女均不愿意赡养不能自理的母亲,将母亲抬到法院后离去。李春霞立即联系养老机构,让老人暂时居住。在深入了解案情并询问各方情况后,考虑到老人不愿意跟随儿女生活,她又帮忙联系了养老院。经过李春霞多次以心换心沟通,老人的儿女们最终自觉履行了法院判决的支付赡养费的义务。

正因为有许多像李春霞这样尽责暖心的法院干警,2019年,顺庆区人民法院整合院内专业化调解力量,推动“春霞调解工作室”落地生根。自成立以来,“春霞调解工作室”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一体化”“一站式”建设,聚合32家特邀调解组织、430名调解员入驻,先后委托调解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物业、家事、房产交易等民商事案件近3万件,调解成功11000余件,自动履行率达98.7%

人物名片

李春霞,女,汉族,19741月生,四川南充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611月参加工作。现任顺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今年2月获得第七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殊荣,此前,她已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个人二等功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