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15-058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10-13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10-13 |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08年的政府工作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经济目标全面完成。全区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17亿元,增长14.4%,完成目标102.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63亿元,增长22.1%,完成目标10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8亿元,增长44.3%,完成目标12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加值164.7亿元、50.1亿元,分别增长36.9%37.2%,分别完成目标104%114.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2亿元,增长21.2%,完成目标10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71元,增长15.2%,完成目标106.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67元,增长19.3%,完成目标105.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内。

产业培育亮点频显。坚持“强三优二特一”的产业发展思路,促进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一是主城区商贸地位明显提升。商业特色街区建设起步良好,滨江美食文化长廊的鱼天下、江天美食街等重要节点建设全面完成。法国家乐福、深圳茂业集团、北京保利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顺庆;太平洋影城、好又多超市等企业继续扩大规模,提升档次;重庆新世纪百货商城完成投资1.3亿元,首家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二是工业集中区建设顺利推进。潆华工业集中区完成投资 1.6 亿元,园区主干道全线贯通,整理工业用地近1000亩;引进15户工业企业中8户全面开工建设。潆溪工业集中区3户续建工业企业建成投产,64S品牌店入驻潆溪汽车销售服务区。8户工业企业新上规模。三是农业特色进一步凸显。获得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区)。20个新农村示范村顺利推进,推广大林模式连片打造的5个重点村产业园区基本建成,农业产业园区扩大到15个乡镇,新建产业园区20个。全区特色蔬菜产业新发展10500亩,畜禽养殖场新发展54个,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5户。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投资9.14亿元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红光路、宜川街等7条街道改造,18米以下城区街道和重点小集镇路灯全部安装到位,实施城乡结合部和重点小集镇卫生综合整治;国家粮油储备库工程、212线顺庆段公路、南(充)搬(罾)公路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小龙凤仪电航工程、达(州)成(都)铁路复线顺庆段改造工程扎实推进,广(元)南(充)高速公路、兰(州)渝(重庆)铁路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建成24公里通乡公路、223公里通村公路,新建集中供水站80处,解决2.5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14个乡镇安全饮水问题。农村公路建设和安全饮水工程分别提前2年、3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10000平方米廉租房、农村学校周转房、13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顺利进行。

城乡统筹有序推进。按照三圈层、三步走的总体思路,坚持规划先行,制订了栖乐垭至张关垭乡村旅游规划、顺庆旧城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五年规划。探索并出台了重点集镇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搬罾镇干堰塘村和新建办事处栖乐垭村分别实施了农民集中居住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试点,干堰塘村新型农民社区创建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栖乐垭村依法流转土地取得突破。积极争取到国省对统筹城乡工作的政策倾斜,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西部农民创业促进工程试点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实施科技兴工项目5个,科技兴农项目10个。教育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中考、高考质量继续在全市领先。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新农合被纳入国家统筹范畴,参合率达80.1%。文化事业繁荣活跃,张澜·罗瑞卿故里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有序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深入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年免费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农民工5216人,新增就业9680人,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覆盖面和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面逐步扩大。新化解历史债务1000余万元。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群防群治体系逐步完善,公共安全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重大刑事案件得到侦破,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得以严厉打击,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省级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突发事件有效处置,信访老案妥善处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经历了宏观经济环境新变化,经受了复杂局面新考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和驻区的中省市各部门、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先进的理念、成功的经验、成熟的方法必须长期坚持。

——必须坚持项目推动。2008年,全区实施重大项目49个,完成投资15.5亿元,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实践证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落实。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聚合生产要素,以项目促进投资增长,以项目促进向成渝看齐,在川东北领先愿景的实现。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2008年,我们解决了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利益问题,化解了一部分债务和遗留问题,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实践证明,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我们一定要始终带着感情解决好一件件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具体困难,一定要带着责任对待一件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愿望。

——必须坚持开拓创新。2008年,我们在工业集中区建设、特色商业街区打造、统筹城乡发展、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不断创新机制、改进方法,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实践证明,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才能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握时代特征,改变思维定势,超越传统模式,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一切有利顺庆发展的事都要敢闯敢干,一切阻碍顺庆发展的现象都敢于改变。

——必须坚持依法行政。2008年,我们始终把政府的工作置于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之下,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出台了规范土地管理、招投标管理、政府采购管理、政府性投资管理等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进一步规范高效。实践证明,依法行政既是对政府工作的内在要求,又是提高行政效能的有效保证。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懂规则、讲规则,懂程序、讲程序,推进政府一切工作。

——必须坚持同心克难。2008年,在“512”特大地震灾害面前,全区上下沉着应对,同心克难,完成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地震受损房屋及设施重建,6所学校D级危房重建全面迅速推进。事实证明,分心打不了硬仗,分力啃不了硬骨头;万众一心才是成就事业的源泉,众志成城才是致胜的法宝。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衷共济、迎难而上精神不动摇。

——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2008年,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府抓落实的责任,政府工作进一步高效。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高政府执政水平和能力,强化管理,才能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我们必须坚持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政府工作部门责任制,充分发挥责任主体的作用,不折不扣地履职尽职,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问题和不足不能回避。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区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区域经济特色还不够明显;二是社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项目统筹协调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开拓创新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敢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精神尚需强化;五是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个别部门工作不落实、办事效率低,少数干部责任心不够强的现象还客观存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2009年政府工作安排

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变化,经济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又蕴藏着良好机遇: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加深,而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政策必将拉动经济有效增长;地震灾后重建任务艰巨,而恢复重建的政策利于拉动投资;主城区的社会矛盾面宽量大,而国家加大保障投入政策给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体制机制制约依然存在,而我们的发展环境已明显改善。我们一定审时度势,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主动对接国家政策,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

200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向成渝看齐,在川东北领先,加快建设经济实力强、服务功能优、环境形象美、和谐程度高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按照突出产业特色、着力项目攻坚、加大城乡统筹、致力民生改善、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区域核心的工作思路,全力实施项目推动战略,突出、体现,着力夯基础、强产业、促民生、构和谐,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预期目标是:实现全区生产总值139.7亿元,增长14.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95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9亿元,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214.1亿元,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68.7亿元,增长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53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5320元,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内。

实现上述目标,工作重点是

一、 以项目工作为中心,扩大投资促发展

实现把顺庆建设成 向成渝看齐,在川东北领先”的中心城市核心区宏伟愿景,产业是支撑、民生是根本、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个推进”:一定要大力推进优势产业的跨越发展,突出顺庆经济特征,把现代服务业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特;一定要大力推进民生有效改善,切实解决好群众就业、就医、就学、安居、社会保障等群众利益问题;一定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活力源泉。

实施“三个推进”,必须走出一条适应顺庆区情、体现顺庆特色、代表顺庆未来的发展路子。要按照 “东进、南改、西统、北拓”的基本取向,重点围绕旧城、工业集中区、潆溪重点镇、环西山片区、荆溪后花园五大主战场进行项目布局。2009年,全区实施重点项目59个,投入资金28.2亿元。项目工作重点是:

——推动三产服务业上档升级。丰富完善滨江美食文化长廊内容,积极引进餐饮旗舰店入驻;启动模范街特色街建设;规划建设川东北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和粮油加工配送中心;促成家乐福、保利影院、新世纪购物广场、泰合尚渡五星级酒店尽快建成;力争引进国际国内大型零售企业、品牌超市2—3个;整合现有城市资源,开展多类扩大消费活动,大力培育策划咨询、会展经济、广告创意等新兴业态和汽车、体育等消费热点;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稳定和发展房地产业;丰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内涵,拓展栖乐垭隧道,连片打造环西山乡村旅游区;引资打造清泉湖度假中心。

——促进工业集约集群发展。全力抓好工业集中区建设,完善潆华工业集中区二期5平方公里详规,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和二期道路、管网、场平等建设,抓好入驻企业建设和新项目的引进。加快推进潆溪4S店片区建设。加快企业技改扩能,完成重点技改项目15个,技改投资6亿元。重点支持南炼总厂重催节能、生物柴油和石达化工聚丙稀深加工等技改项目,支持康达集团科技创新、上市发展。

——实施城乡统筹促进农业特色化。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完善大坪山等5村连片示范村产业园区功能,健全机制。继续巩固提升蔬菜产业,重点在沿江乡镇建设特色商品蔬菜基地,在潆新线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大力发展畜牧业、蚕业、林业、果业经济。继续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新引进优势龙头企业2—3个。多形式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依法流转,加快集中居住农户宅基地整理,集中、规模发展农业产业。

——全面实施旧城改造。调动各方积极因素,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总体规划,分块实施的原则,全面实施《旧城改造五年规划》。推进南门坝旧城改造,重点抓好核心区还房工程建设,打通文峰街、红光路、桑园路一街两路,实施招商开发。

——实施城乡安居工程。启动达成铁路扩能、工业集中区建设、小龙电航工程库区移民等40万平方米还房建设;完成200套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解决100户农村贫困家庭住房问题;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启动凤山乡50户地质灾害户的搬迁。实施户表改造工程,完成1万户城市居民水、电、气三表改造。

——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强化对返乡农民工、失地失业人员的培训,最大限度拓宽就业渠道,全年免费培训农民工和失地农民5500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500个;强化农保工作;城镇居民低保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扩面3000人;新建7所乡镇中心敬老院,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新增100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4.5人,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实行两免一补;提高医疗救助标准;进一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工作。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督和管理,实现参合率达90%以上。

——完成灾后重建。完成6所灾后重建学校建设,确保91投入使用,通过重建适度扩大教育规模。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地震受损房屋的维修加固和重建工作。继续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后重建。

——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市北大门通道风貌整治工程。完成212线潆溪段街道景观打造。完成212线至黄金、舞凤至荆溪2条公路大修改造工程,建成灯台至渔溪公路,完成100公里通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管护。全面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桂花水库枢纽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提灌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将城市天然气管网延伸到有条件的乡镇,新建沼气池1780口。启动市政新区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医疗废弃物处理项目。做好广(元)南(充)高速公路顺庆段、兰(州)渝(重庆)铁路顺庆段、达(州)成(都)铁路复线改造顺庆段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小龙和凤仪航电工程建设。

——加强公共服务基础建设。围绕建西部农民创业培训基地,启动潆溪职教城建设,完成征地拆迁和水电管网建设,打通路网。完成建华职中实训楼和五中、九中教学综合楼建设。进一步健全卫生服务体系,力争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启动中医院扩建工程。健全城乡三级文化网络,力争完成20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启动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解决无阵地的街道、社区办公场所问题。加快两所一庭建设。

——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抓好城市街道道路维修、街面绿化和亮化工程。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抓好城区、城郊结合部、交通主干道、乡镇集镇的环境整治,重点加强场镇容貌治理,完善城镇道路、小街小巷等基础设施,每个乡镇、街道建一个示范村、示范社区。

二、以聚合生产要素为重点,努力提升经济管理水平

优化财政投资。大力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证重大项目支出,加大对优势产业、重点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和一般性支出。创新财政投入机制,积极探索用资源、环境、服务吸纳社会投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千方百计提高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建立新型银政、银企关系,积极协调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等信贷支持,千方百计畅通融资渠道。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强化争项目、跑项目意识,重点围绕国家、省、市政策导向,认真组织实施《2009年项目资金争取计划》,精心储备一批项目,积极对接、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项目总量增加、质量提高。

大力招商引资。进一步更新招商理念,畅通招商信息,推行专业招商、定点招商和以企招商等方式,围绕产业发展重点,瞄准资本输出、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认真组织实施《2009年十大重点招商引资计划》,积极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实现招商引资重大突破。

强化经济监督。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严禁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和边立项、边设计、边施工。严把项目评审、招投标关,依法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严格资金审批和使用,充分发挥政府性投资效益。加强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强化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保障市场供应,建立物价预警机制和应急方案,加强市场物价监测、监控,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健康安全。

保障经济环境。严格落实信访首问责任制、定期通报制和过错追究制,积极稳妥地解决遗留问题和信访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专业巡逻与义务巡逻相结合的社会治安群防群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完善维护稳定工作预案,推行维护稳定工作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安全监察执法查处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三、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突出抓好科技创新,着力打造产学研创新的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争创全国科技富民强县示范区。创新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促进成人教育、社区教育等各类教育健康发展,逐步消除学校大班现象,完成省教育督导评估迎评工作。积极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完善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积极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区,大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做好罗瑞卿纪念馆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搞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编制、人事管理,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任务,积极探索行政资源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度、岗位设置规范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积极推进乡镇卫生机构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社会保障等制度改革。加强基本农田保护,严格土地用途管理,高效配置土地和矿产资源。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省级模范环保城市。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优化人居环境。积极配合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继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加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工作。做好《顺庆区志》的出版发行工作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一步抓好新闻外宣、机关事务、老龄、保密、残联、档案、民族宗教事务、防汛、气象、外事台侨等工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和红十字事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把突出“快”、体现“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

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执行快、落实快、见效快的基本要求。要健全科学民主高效的决策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加强行政执行力建设,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倡导立说立行作风,大力精简行政审批和办事程序,认真办好政务服务中心和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完善项目攻坚激励约束机制,弘扬敢于克难、善于攻坚、勇于担责的攻坚精神;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推进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落实、落实、再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作风。始终坚持把大抓项目作为落实工作的基本方法。坚持说了就办、办就办好,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凡是定了的事,决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门心思抓落实,千方百计求实效。大力精文简会,腾出时间抓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实行管事与管钱相结合,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考评体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和机关效能绩效评估体系

抓好政府廉政建设。推进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的行政理念。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依法有序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试点,完善乡财区管乡用制度完善规划审批、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等制度,加大反商业贿赂力度,坚决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情况、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交办的提案、议案,认真调研,及时办理,务求落实。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行政督查和审计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顽强拼搏,落实科学发展,体现率先发展,实现和谐发展,为创造顺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