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15-059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10-13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10-13 | 来源: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9日在南充市顺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区长 尹光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10年和“十一五”政府工作回顾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突出一个抓手、狠抓五大重点、强化四大保障”的工作安排,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加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综合实力再度提升预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75亿元,增长19.2%,完成计划目标100.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0084万元,增长47.0%,完成计划目标122.8%;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增长53.4%,完成计划目标100.2%;工业销售收入316亿元,增长51.3%,完成计划目标105.7%;工业增加值100亿元,增长38.6%,完成计划目标10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2亿元,增长24.3%,完成计划目标100.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360元,增长18.1%,完成计划目标102.7%;农民人均纯收入6205元,增长20%,完成计划目标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以内。

项目实施扎实有效,投资拉动成效明显全年实施重大项目39个,完成投资55亿元,增长67.2%。其中,18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9亿元;8个重大民生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1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1.8亿元。工业集中区建设、旧城改造、北部新城拓展、西山风景区打造、潆溪职教城建设、基层政权阵地建设等重点项目完成年度任务。兰渝铁路、广南高速、小龙凤仪电航工程等省市重点工程顺利推进。依托l0大招商平台共洽谈项目128个,新签约项目32个,到位资金43.1亿元,成功引进广东恒大、深圳佳兆业、台湾润泰、厦门日上、中国五冶等上市公司入驻顺庆。全年共向上争取专项补助资金9.5亿元,同比增长26.7%。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4亿元;加强银政合作,实现政府性融资3.2亿元。财政支出总规模突破25亿元,化减政府性债务7.86亿元。着眼于新发展,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北部新城分区规划、区域交通规划编制,启动了北部新城和南门坝片区城市规划设计、西山风景区规划修编。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支撑能力日趋增强第三产业快速提升。完成模范商业街、环形商场特色商区、西河中路名酒街区改造和19个农贸市场“三化一改”。第一人民市场等4个市场被评为首批“省级标准化示范菜市场”。重庆新世纪百货南充商都顺利开业,大润发城南、城北大卖场启动建设;川东北速递物流集散处理中心申报建设,城北公路货运中心纳入国家公路主枢纽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总规。“社区双进”、“万村千乡”、“家电下乡” 、“汽车下乡”活动深入推进,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首届西山风景区荷花节等旅游推介活动,城市休闲旅游发展加快。圆满完成张澜纪念馆修缮和张澜铜像揭幕。新型工业集聚集群发展。潆华工业集中区完成投资4亿元,平整山丘16个,新增用地2000亩,园区面积达到7平方公里。新签约16户企业入驻,入园企业达到47户,新建厂房35万平方米。华塑控股等12户企业建成投产,投产企业达到35户。机械汽配、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园区年产值达到80亿元。川东北汽车贸易中心新引进4S店11家,建成4S店5个。实施南充炼化总厂、人本轴承等技改项目25个,完成技改投入11.8亿元,开发新产品127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户。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完成示范区5年实施方案,启动百里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带建设。现代农民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全区农民产业园达到168个。沿江专业蔬菜基地新增6000亩。新引进四川惠农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5户。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栽植速丰林2万亩。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区)、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区)称号。

城市建设强势推进,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旧城改造加快。南门坝拆迁安置居民3852户,收储企事业单位土地520亩,30万平方米安置房完成投资1.5亿元,文峰街、桑园路、红光路三条城市干道改造完成。五里店搬迁居民1100户,收储企事业单位土地160亩。完成史家巷、兰花巷等10处零星卡口棚户区和1.2万平方米城市危旧房改造。新城拓展提速。府荆路建成通车,潆华大道、过境高速及铁路节点等城市主干道启动建设。潆溪职教城“一路一桥”工程建成通车。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19条城市道路维修改造和28条城区主要街道“农村版”改造。积极配合市上完成胜利路口拓宽、10座人行天桥建设等工作。大力支持小城镇发展,完成8个建制镇规划修编,新型农民社区建设全面启动。芦溪镇和搬罾镇干堰塘村、竹林寺村重点示范镇、村建设快速推进。开展“四城同创”工作,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初检,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改造城区旱厕15座,城区所有旱厕改造全面完成。市政新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建成投入使用,南门坝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启动建设。建成集镇污水厌氧处理站3个、乡镇垃圾集中收集点6个。开展广告清理、建筑垃圾运输、噪音扰民等专项整治行动和“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完成西河桥头、国道212线、潆新公路沿线风貌治理。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民生问题有效解决着力改善民生。投入11亿元,启动65万平方米安置还房和廉租房建设,建成还房20万平方米、廉租房1.2万平方米。完成香榭春天等19个楼盘违规收费处遗工作。改扩建农村公路76.1公里,打通乡镇“断头路”29.1公里。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市中医医院门诊部综合楼启动建设,成功创建二甲中医医院。新农合参合率达90%,覆盖面达到100%,城镇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100%。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强。完成水电气户表改造1万户。实施农村“三建五改”项目,解决1.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建户用沼气池2000口,改厕2400户。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西河治污初见成效。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同步发展。学校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完成,“校舍安全工程”顺利推进,澳门援建舞凤中学项目全面启动,南充旅游中专校入驻潆溪职教城开工建设。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获得“优秀”等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科技兴工项目25个、科技兴农项目15个。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976个,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低保覆盖面和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面逐步扩大。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乡镇文化站及“农家书屋”建设。成功举办全省文化娱乐市场“阳光行政”现场会暨“四川省网吧视频管理系统”启动仪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工间操”。建成“四川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荣获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启动第八届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全区耕地实现总量占补平衡。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落实。国防动员工作和后备力量建设、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和伤残军人优抚工作稳步推进。档案、气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残疾人、老龄、青年、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和其他各项工作得到加强。

基础管理不断完善,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得到提高。着力完善经济、社会、行政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项目管理、廉租住房管理、产业园区管理、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和城市道路、公共场所清扫保洁等21项规范文件。“五五”普法圆满完成,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104件,办结率达到100%。审计、财政、监察进一步强化,“四项清理”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成功举办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暨工业园区安全监管现场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新农村消防工作得到国家七部委专项检查组高度评价。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社会预警体系不断健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增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扩大内需、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和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前完成“十一五”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为今后的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的主要成效是: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10年末和“十五”末相比,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5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8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倍。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0万人,城镇化率提高到71.2%,比“十五”末提高12.5个百分点。经济综合排位在全省丘陵地区列第4位,比“十五”末提升3位。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川东北县区首位。

项目投资取得新进展。五年累计实施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185个,工业集中区、达成铁路复线、兰渝铁路、广(元)南(充)高速、农村公路、旧城改造、新城拓展、农民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 “十一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突破300亿元,是“十五”期间投资总额的3.3倍。

城乡发展呈现新风貌。紧紧抓住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区的机遇,按照“三圈层、三步走、三集中、三转变”的思路,统筹推进旧城改造、新城拓展、功能完善。城市形象大为提升。重点集镇、新农村和新型农民社区建设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公路、水利、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乡乡实现通油路(水泥路)、80%的村实现通达通畅,农村面貌明显改观。

社会事业获得新进步。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低保实现城乡全覆盖。科技综合实力位居全市首位,基础教育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森林覆盖率达38%。

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十五”末的7764元增长到“十一五”末的16360元,年均增长16.1%;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十五”末的2965元增长到“十一五”末的6205元,年均增长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居全市第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

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医疗卫生体制、财税体制、林权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和投资管理等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市区两级的职能、事权进一步完善。深入实施开放活区战略,法国家乐福、台湾大润发、北京保利万和、华塑控股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我区,累计引进资金135亿元。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超常担当、超常付出的结果,是勤劳智慧的全区人民不懈奋斗、不懈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鼎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和衷共济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向英勇无畏的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较低;骨干优势产业培育还有较大差距,商贸服务和科教文化中心的优势地位需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特别是农村道路等级不高;群众在住房保障、就业等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机关效能作风仍需提高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加以克服和解决。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的五年,我们共同经受住了特大地震灾害、特大旱灾、特大雨雪冰冻、特大洪灾和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共同抓住了国家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等重大机遇,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等重大喜事。五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才能开创工作新局面,这是顺庆加快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工作取向;只有加快城市发展,才能有效辐射和带动农村,实现统筹城乡的长远目标,这是实现顺庆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重视和改善民生,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做到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最大程度地让人民满意,这是顺庆实现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在更广泛领域里开放合作,借力借势发展,这是顺庆实现超常发展的有效途径;只有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这是实现顺庆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各级干部敢于担当,超常付出,负重前行,才能把顺庆的事情办实办好,这是顺庆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1年和“十二五”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根据区委《关于制定南充市顺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区政府组织起草了《南充市顺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一并提交本次人代会审议。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届满之年。我们既要紧紧围绕确保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又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安排好2011年的工作,为实施“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未来五年,我们要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不断增强发展竞争力。到“十二五”末,实现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6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翻一番以上,达到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以上,五年累计突破10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30000元、15000元;基本建成“经济实力强、服务功能优、环境形象美、和谐程度高”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

“十二五”期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实施旧城改造、新城拓展和功能完善三大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和发展,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建成北部新城“六纵四横”城市骨干路网,形成区域干线路网。围绕农业产业项目,加大水、电、田等配套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做强第三产业。加快建设川东北商贸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流通,到201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亿元。做优新型工业。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集群发展,到2015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700亿元,培育上市公司1—3家,园区建成面积达1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0家,产值突破200亿元。做特都市农业。到2015年,农业总产值达到5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

(三)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到2015年,建成新型农民社区和居住点10个、示范新村60个,让农村享受更多的城市资源和公共服务。

(四)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充分挖掘顺庆主题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大力发展都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大力培育文化产业,优化文化业态,提升文化产业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化公民公共意识教育,提高公民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五)加快社会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打造1—2所省级示范高中。推进职业教育,打造一批优质职业教育学校。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整合教育资源,新建一批基础教育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区属公立医院,把市中医医院创建成有影响力的三甲中医医院。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促进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同步发展。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繁荣进步。

(六)加强生态和环保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一江三河”治理,改善水体环境,积极创建生态化城镇和环境优美乡镇,圆满完成减排降耗目标,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到201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向好的形势为做好今年工作奠定了基础,但金融危机潜在影响依然存在,经济通胀和物价上涨的变数不断增多,我们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和更为激烈的竞争。我们要冷静分析形势,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顺庆新跨越,圆满完成本届政府对人大代表承诺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1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区全委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个定位、四大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为取向,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培育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城市建设为主战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力争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两个高于”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GDP实现203亿元,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9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增长22%;工业销售收入360亿元,增长33%;工业增加值123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亿元,增长2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814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7322元,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4.3个百分点。

上述目标的确定,既审慎客观地考虑了外部形势的影响和我区的发展实际,又充分体现了我区加压奋进的决心,通过努力是完全能实现的。实现上述奋斗目标,2011年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力争实现新突破。

一、突出特色,优化结构,在产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

继续实施“强三优二特一”战略,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打造商贸服务业新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完成西山风景区规划;启动西山风景区三国文化产业园建设,实施牌坊湾村国有建设用地一级整治、桂花路和西山还房建设,完成西山风景区上山步道、广场、地下停车场建设。实施星级酒店建设,启动西山、清泉湖度假酒店建设,加快潆华大道星级酒店、明大五星级酒店,建成泰合尚渡五星级酒店。大力实施特色街区建设项目,力争完成2—3条特色商业街和南门坝明清仿古街区建设。调整模范街等重要街区商业布局和经营业态,推进大润发城南、城北大卖场和佳兆业滨江北路商业中心建设。发展物流产业,加快潆溪川东北汽车贸易中心建设,力争引进8户4S店落户。启动川东北速递物流集散处理中心和潆华工业区蔬菜批发中心项目建设。发展会展经济,举办川东北商品交易会。加快发展新型工业,促进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潆华工业集中区基础及配套建设,完成一、二期主干道,二期6条支线道路,三期管网建设,提供用地1600亩。督促完成四川日上金属汽车钢圈等6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积极引进汽车汽配、新型建材知名企业。支持康达汽配、人本轴承、泰鑫管材、华塑建材技改扩能。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围绕“服务城市、致富农民”目标,加快建设百里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带,大力发展沿江蔬菜、潆新线特色种养殖业、212线花卉产业带。重点培育100万只蛋鸡现代农民产业园、10万头生猪现代农民产业园、5000万袋现代食用菌农民产业园、万亩现代蔬菜农民产业园和万亩现代水果基地,建成共兴十里花卉长廊。围绕农业产业项目,加大水、电、路、田“四网”配套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上争外引,力推强管,在项目推动上实现新突破

继续实施项目推动战略,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实施带动区域经济整体提升。全年实施2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5.9亿元,增长56.2%。其中,基础建设项目7个,计划投资49.2亿元。产业项目15个,计划投资24.8亿元。民生项目5个,计划投资11.9亿元。加快项目争取,主动对接国、省投资方向,重点围绕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开发建设新政策,力争在城市基础配套和农村交通、水利、电网、危房改造等方面有一批重点项目进入国省笼子,有一批项目资金进入区财政盘子。加快项目招引,重点跟踪好万科、保利等国内知名企业,对荆溪片区、西山风景区等进行开发建设。工业园区着力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200强企业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实施,围绕旧城棚户区、北部新城、西山风景区、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和中央商务区,启动实施17个新建项目,完成43个续建项目。加强项目保障,努力培植税源,提高财政收入,确保重点支出。用好专项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创新融资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

三、改拓并举,建管并重,在城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把城市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旧城改造、新区拓展、功能完善“三大战略”,力争在率先推进山水田园城市建设上实现突破。加快城市干道建设,荆溪片区重点实施“六路一堤”建设;潆溪片区主要实施滨河路、两河口至杨家桥道路建设;南门坝片区重点实施桑园路、马道巷西段、文明街西段、湖洲街、大南街5条道路建设;五里店清泉坝片区重点实施双女石路、将军路延段、五里店街、力汇集团至还房区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北部新城建设,引进知名企业进行国有建设用地一级整治和项目开发建设;启动建设潆溪集镇世行贷款项目。新建南门坝、潆华工业集中区和五里店变电站,启动荆溪高压电改线工程;建成南门坝等6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扩建玉带路垃圾中转站。配合市上实施城市内涝管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实施“四城同创”,重点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狠抓街面清扫保洁,治理占道经营,规范小区物业、户外广告和车辆停放管理。加强重点集镇建设,完成乡镇集镇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优先发展李家、共兴、搬罾等重点集镇,建成芦溪镇新农村重点示范镇以及潆溪镇大坪山村、金台镇万福桥村、搬罾镇干堰塘村和竹林寺村重点示范村。

四、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

继续实施惠民工程,确保民生投入增长不低于财政收入增幅。重点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解决一批群众住房问题,改造包括6处卡口棚户区在内的旧城棚户区30万平方米;改造400户农村危房;完成廉租房7.5万平方米;新建还房70万平方米。

——实施一批农村基础建设项目,完成搬罾-渔溪、荆溪-潆溪、李家-龙桂3条公路改造,启动金台-搬罾、金台-梵殿、华凤-同仁3条公路建设; 新建农村集中供水站37处,解决1.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农村沼气池1500口、改厕2000户。

——启动一批城市公园建设,全区规划建设城市公园10座,其中2011年启动森林公园、清泉湖市民公园建设和西山风景区打造。

——实施一批教育助学项目,解决8000名贫困学生学费和困难补助;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

——新建一批卫生服务中心,完成6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所乡镇卫生院建设。

——解决一批就业问题,全年免费就业培训5000人,新增社会就业30000人。

——新增一批城乡环卫设施,建成集镇垃圾集中收集点3个,集镇厌氧污水处理站6个;新建20座、改建20座城市星级公厕。

——改造一批农村集贸市场,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造李家、芦溪等农村集贸市场10个;

——兴办一批敬老项目,建成同仁、龙桂两所省级敬老院并投入使用;完成潆溪等8所敬老院改造;对全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完成一批小街小巷改造,对城区12条街道实施路面和光亮工程改造。

五、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社会事业上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协调进步。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加大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动科技进步,加大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完成科技兴工项目10个,科技兴农项目6个。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发展城乡教育,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继续实施农村学校 “校舍安全工程”,完成澳门援建舞凤中学和十二中扩建项目,启动石油南路小学、华凤二小、西河路小学、孔迩街小学扩建工程和三原实验学校附属配套建设项目,解决新五中遗留问题。加强民办学校教育管理,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完成职教城二期拆迁和肖家桥次干道建设,督促旅游中专校建成招生,实施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启动职工大学迁建。积极做好教育督导评估国检备检工作。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完成市中医医院综合大楼主体工程。做好“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复评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公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评估工作,适时发表普查公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发展社区文化,提升城市社区文化影响力。创作1—2部具有顺庆特色的文化剧,举办1—2次大型节庆活动,活跃繁荣文化市场。恢复建设文庙、督促府衙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省级生态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加大科技兴安力度,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完善立体防控网络,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构建动态的城市监控与报警体系,提高对城市治安的管理、防范和控制能力,限期解除第二批省级挂牌整治县(区)牌子。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切实提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能力,强化法律援助,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强化社会危机管理能力,健全维稳处突工作机制,实施稳定风险评估,加强应急平台和救援队伍建设。改进群众和信访工作方法,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依法治访机制,保持社会稳定。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完成华凤、双桥、搬罾、西山风景区派出所办公楼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成潆溪、荆溪两镇改办事处和第八届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统计、质监、广播电视、新闻外宣、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台侨、老龄、保密、残联、档案、地方志、防汛、气象等工作,积极发展妇女、青少年、儿童和红十字等事业,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积极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坚持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坚持高效行政,建设效能型政府。优化行政审批,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实施“治庸”、“治懒”,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完善投诉机制,加大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管理制度建设,严格建设工程、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监管等领域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加强政务督办工作,完善目标责任体系,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坚持规范行政,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扎实开展纠风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环境保护、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注重发挥审计、监察等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严格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质量终身制等管理规定,坚决把好土地、环保、质量等审核关,加强资金和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利益方面的政策执行监管,确保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质项目、廉政项目、群众满意的项目。坚持厉行节约方针,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从严控制公务支出。

各位代表,“十二五”征程已经启航,我们的任务艰巨而光荣。展望未来,目标鼓舞人心,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万众一心,负重前行,开拓创新,为建设经济实力强,服务功能优,环境形象美,和谐程度高的美好顺庆而努力奋斗!

附:《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百里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带:指我区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道路将沿江优质蔬菜产业带、潆新线特色种养业带、“212”线林果花卉产业带联为一体,推行“畜禽—沼气—果蔬”循环经济模式,打造的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带。

2、四城同创:指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的同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工作。

3、四项清理:根据省委要求,开展的清理专项资金特别是各类支农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私设“小金库”、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煤矿及其他国有资源开采的情况的工作。

4、“六纵四横”:指我区在北部新城建设的10条城市通道。“六纵”包括潆华干道、城市北干道、滨江路延长线、荆府路延长线、滨江景观大道、规划“4路”延长线6条纵向道路。“四横”包括通江大道、北部新城环城路、绕城货运道路、第一绕城高速公路4条横向道路。

5、一江三河:指顺庆区境内的嘉陵江、西河、潆溪河和芦溪河。

6、总部经济: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7、“六路一堤”:指我区在荆溪片区实施的府荆大道延长线、滨河路、移民大道、通江大道、大营山至滨江大道、桑树坝至滨江大道6条道路和桑树坝防洪堤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