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20-064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6-04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6-04 |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

在南充市顺庆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区长 蒲鹏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加压奋进、实干笃行,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较好完成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稳的基础更加牢固。经济总量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1亿元,增长8.2%,总量居全市第1位,增幅居全市第2位,分别比全国、全省、全市高2.1、0.7、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亿元,增长9.3%,增幅居全市第2位。固定投资稳步提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2位;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增长21.7%,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72.9%。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922元、19195元,增长9.7%、10.5%,增幅居全市第1位、第4位。

——这一年,进的动力更加强劲。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5.8:39.6:54.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2.4个百分点,占比首次超过50%,产业结构历史性进入“三二一”时代。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556户、注册资金126.3亿元,分别增长15.7%和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亿元,增长11.5%,增幅居全市第1位。创新驱动持续发力,完成技改投资17.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40.1%,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户,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89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

——这一年,好的成效更加彰显。顺庆荣誉更有分量,获评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被央视多次报道。城乡面貌更有颜值,22万余平方米城市立面高标改造、全新亮相,北湖公园、清泉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华丽转身、惊艳全城,果海酒村等一批农旅综合体加速形成、点亮乡村。民生红利更有实惠,清泉小学等“五校两园”建成开班,新增优质学位1.2万个,市中医医院成功升级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川东北地区面积最大、条件最好、功能最全的市民健身中心面向市民开放,“上好学、就好医、健好身”愿望得到进一步满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紧盯目标、聚焦重点、奋力突破,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好项目攻坚。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6个,完成投资340.5亿元。我们大视野、大手笔谋项目。精准对接中央和省市政策,谋划储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农业农村等重大项目141个,总投资1653.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10个项目成功纳入国省“笼子”,到位中省市资金21亿元、增长11%。我们专班化、制度化推项目。全面推行专班调度、专班服务、专班护航“三专”机制,实行“月拉练”“红黄牌”推进,中科九微“两年工期、一年建成”,高新大道、清泉公园等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我们高标准、高品质建项目。秉持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项目建成作品、精品、艺术品,学府大道、将军公园等26个项目在全市项目拉练中精彩亮相、完美呈现,滨江大道、西华大道综合改造项目获评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

(二)全力抓好产业培育。牢固树立“产业兴区、实体强区”理念,以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以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紧扣品质、品牌发展现代服务业。南门坝、五星花园等商圈提档升级,奥宇望和啤酒小镇、川北凉粉文化创意园、西巷文化商业街等体验式商业加快建设,南充不夜城、“1227夜市”等夜间经济引爆全城,以都市商圈、优质品牌、新型业态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逐步成型。我们紧扣高端、高新发展新型工业。突出企业投产、升规扩能、平台建设“三位一体”,和泰光纤达产达效,华讯方舟、科创中心加快建设,中国重汽、日上金属、人本轴承等企业不断提质,德尔博睿、天喜空调升规扩能加速推进,南充高新区建成面积1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89家,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的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我们紧扣特点、特色发展都市农业。着力建基地、延链条、创品牌,建成现代蔬菜基地0.8万亩,建成潆梵万亩晚熟柑桔基地,潆新特色经果和优质粮油产业带基本形成,成功举办李家李花节等乡村旅游节,新认证“三品一标”9个,被评为四川省农产品(蔬菜)优势区,以“小而精、精而特、特而优”为定位的都市农业发展齐头并进、特色彰显。

(三)全力抓好改革开放。牢固树立“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理念,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向开放要资金、要产业、要项目。我们扩大开放抓招商。积极参加省市招商活动,洽谈知名企业39家,全年新签约项目34个、到位省外资金104.2亿元,投资20亿元的新松机器人、投资10亿元的森禾“西溪花谷”等重大项目落户顺庆。我们突出重点抓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三集中三到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68.3%。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闲置国有资产有效整合,区属国有企业和融资平台优化重组。全省率先试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我们聚焦减负抓民营经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11.3亿元。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6方面24条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融资贵、用工难等难题。

(四)全力抓好城市建设。牢固树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管理让城市更美丽”理念,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我们向上向北建新城。坚持“城市向北、顺庆向上”思路,推动规划、配套、产业向北集聚,学府大道、通江大道、大营山一二路等“三纵三横”交通骨架基本形成,南充高中、妇孺医院、火车北站地下空间等功能配套日趋完善,大学城、南充高新区、高铁商务区等平台加速产业填充,一座现代新城快速崛起。我们点面结合改旧城。坚持“综合改造、整体提升”取向,深入实施“老街道”“老公园”“老小区”提升行动,北干道全面升级、扮靓门户,内小北街、府街等6条背街小巷整体改造、全面修复,舞凤山公园、气象公园提档提质、靓丽呈现,1.2万户老旧小区内外兼修、更加宜居。我们精益求精管主城。坚持“三分建、七分管”原则,全面下沉城管、交警、环卫等力量,全力推行“五长制”服务,全域落实“四类街”管理;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开展城市体检、市政维护,专项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穿乱行”等城市乱象,城市秩序更加规范、市容环境更加清爽、市民生活更加舒心。

(五)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全域发展、全面振兴”理念,全面落实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我们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1032个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整改。投入资金1.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2个,着力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短板。完善17个脱贫奔康产业园管护收益机制,产业扶贫效益更加明显。持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我们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改造农村危房1070户,建成垃圾转运站1座,标准化改造农户厕所357座。全面完成58公里兰渝铁路、达成铁路沿线风貌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村21个。我们不断推进试点示范。建立乡村振兴“1+6+3”体系。启动田园西河沿线连片开发。新建村道公路100公里,新开通“幸福公交”线路3条,城乡供水、治安联防等一体化持续推进。大力推进清产核资和股权量化,规模流转土地5.6万亩,清核资产11.5亿元。

(六)全力抓好生态保护。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经济生态“两手抓”、金山青山“双丰收”。我们标本兼治防污染。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打好污染防治 “八大战役”,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3天、优良天数率88.7%,“一江四河”水质全面达标,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水平,达标率100%。我们完善设施补短板。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共兴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芦溪、李家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桂花等14座乡镇污水处理站启动改造,新(改)建污水管网46.6公里,主城区和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5.7%、84.4%。我们直面问题抓整改。深入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及曝光问题整改,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砂石码头整治、医废处置中心扩能等整改,累计整改问题493项、整改率90.3%。

(七)全力抓好民生改善。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难愁盼”抓在手上。我们更大力度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投入财政资金9亿元,不断改善教育基础条件,8000余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免费午餐、1400余名农村学校教师享受免费“幸福公交”。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区妇孺医院新院区、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建成全省首批社区医院3家、全市公共卫生示范点2个。繁荣发展文旅事业,启动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工作,着力打造“三国文化”名片,建设罗瑞卿公安文化基地,张澜纪念馆获评全省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我们更加用心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问题,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白土坝等农贸超市开工建设,新(改)建公厕48座。持续做好困难救助、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工作。全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4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我们更严举措防控重大风险。大力开展互联网金融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有力防范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圆满完成“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目标任务,全区平安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跃升至全省第50位、较上年提升91位。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等疫情得到有效防控。

过去一年,在坚定不移推动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强力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违建别墅清理、“大棚房”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国防动员、防灾减灾、市场监管、人防、双拥等工作,统筹推进审计、统计、档案、保密、气象、邮政、地方志、住房公积金等工作,统筹推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老龄、慈善等工作,这些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创新政府运行机制,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工作,政府系统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我们切实增强人大意识、政协意识,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委员提案161件,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均达98%以上。

各位代表!回顾2019年,我们面临的压力比预想的大,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但我们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化解了许多过去想化解而没有化解的矛盾。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由全区人民创造;我们前进的每一个步伐,都归功于区委的坚强领导;我们收获的每一项成果,都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向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中省市驻区单位,向驻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顺庆发展的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支撑不强,层次低、规模小,竞争力不足;二是历史欠账较为突出,公立幼儿园、优质高中学位依然不足,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满足环保需求,医疗卫生资源等短板较为明显;三是民生改善任务艰巨,“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等问题仍然存在,“无灯街”“垃圾巷”等短板弱项尚未补齐,等等。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全力解决,绝不辜负全区人民期待。

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按照中省市和区委安排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治愈出院病例12例、无死亡病例,连续3个月无新增病例,新冠肺炎疫情已由应急防控转为常态化防控,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

我们群策群力抓防控。严防死守防输入,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把控制传染源作为疫情防控关键着力点,依托大数据、交通卡口、基层网格等,对传染源开展地毯式、全覆盖追踪排查,成功切断传播途径。精准施策防扩散,建立“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全市率先对居民小区和行政村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对人员集中区域全面实行“九个一律暂停”,对允许经营场所和养老院、孤儿院等特殊重点场所严格“六有”管理,坚决遏制了疫情扩散势头。全力以赴抓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组建百人医疗队伍,设置52家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台和发热门诊,确定集中医学观察点7处、床位345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得到及时筛查救治。

我们分类施策稳人心。推行温情服务,按照“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要求,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实行“五对一”服务,对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实行专班专人服务,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免费热线,让群众顺心安心。保障物资供应,千方百计采购医用物资、防护物资,全力保障防疫工作需要;每日跟踪调度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物资供应,开通网上超市,推行线上下单、配送上门,有效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依法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乱象,消费市场稳定有序。兜底困难群体,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动态掌握生活状况,及时发放临时救助、专项补贴,送物资、送岗位,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我们统筹兼顾促发展。稳定经济增长,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建筑业、金融业、总部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制定“烟火顺庆﹒惠享全城”刺激消费具体方案,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6亿元、增长0.2%,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全市高7、3.2、1.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抓好秩序恢复,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分类制定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标准规范,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各类企业有序复产,中小学校、学前教育开学复课,春耕生产顺利完成,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统筹全局发展,扎实抓好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大力实施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环保问题整改,持续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全区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我们将因应疫情变化,即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成效,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三、政府工作面临形势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20年,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繁重。一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现阶段主要任务,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区人民政府将勇挑重担、高点发力,坚决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的任务。“十三五”规划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2020年是收官“十三五”规划的最后节点,区人民政府将对照既定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加力加压、冲锋冲刺,确保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三是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的任务。区委明确提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的目标任务,区人民政府将聚焦经济发展、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风险防控5个方面24项指标,对照天府旅游名县各项要求,逐项用力、整体用劲,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

——2020年,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挑战。受疫情冲击,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陡然增加,供需矛盾短期加剧,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就顺庆而言,民营经济、服务业、市场消费等冲击面大、受损度深,一季度二、三产业产值明显下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2.4个百分点,稳住经济基本盘压力巨大。二是宏观经济下行的挑战。从国际层面看,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贸易局势复杂多变。从国内层面看,我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三是资源要素制约的挑战。从资金要素上看,民生投入、项目建设等各项支出逐年增加,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从用地保障上看,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基本农田覆盖率高达93%,城市拓展、项目落地等可供使用的土地资源十分紧缺。

——2020年,我们拥有的机遇千载难逢。一是引领发展的战略机遇。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同时,今年党中央又作出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期,省委提出打造区域发展重大功能平台、建设省级新区,南充大有希望,顺庆大有可为,这些都为我们加速发展、加快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二是多重利好的政策机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为抵御经济下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定经济增势,中省市打出了一系列扩内需、补短板、增后劲的“组合拳”,进一步加强三农建设、社会事业、“新基建”等领域政策支持;为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近期中省市密集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条条都是发展机遇,款款都是真金白银。三是进位赶超的发展机遇。成南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开建,顺庆作为重要交汇点,必将集聚更多资金、人才、物流等资源;省委支持和鼓励各地争创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必将为顺庆带来更多发展红利;市委作出“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南西蓬一体化发展”部署,支持南充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必将助推顺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察势者智,驭势者强。区人民政府将在“时”与“势”的把握中借梯登高、乘势而上,在“危”与“机”的转换中增强信心、赢得主动,在“稳”与“进”的统筹中放大优势、奋勇争先,推动顺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迈进。

四、今年工作主要安排

按照区委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形势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和实际情况,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全市,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它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区委总体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任务,今年区人民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护航全面小康目标

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保驾护航。毫不松懈防输入,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加强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顺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等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强化风险信息推送和处置,持续完善闭环管理,确保不漏防一人。慎终如始防反弹,依托社区网格,进一步抓好来顺人员信息登记、监测报告,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巩固商场超市、车站影院、餐饮酒店、学校景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举措,严防疫情反弹,严防聚集性病例发生。着眼长远补短板,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教育,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卫生健康意识;大力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组建感染、重症等专业医疗科室,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二)坚定不移打赢“三场攻坚战”,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攻坚战,让全面小康成色十足。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四不摘”总体要求,再加力、再加压、再攻坚,全力冲刺、完胜收官,圆满通过国省大考。全力抓整改,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和问题清零行动,全面整改2016年以来各级成效考核交叉检查、巡视巡察反馈、审计和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动态新增问题,切实提高脱贫质效。全力抓巩固,持续抓好“回头看”“回头帮”,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困难户的监测预警,扎实补齐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短板,确保不返贫、无新贫;同步抓好对口帮扶汶川工作。全力稳增收,加强与乡村振兴衔接,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健全脱贫奔康产业园长效管护和利益联结机制,积极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创业难、扶贫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加快公益岗位开发和扶贫劳务协作,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打好“三场保卫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开展控尘、控车、控烧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永丰水库,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保持100%。加快补齐短板,积极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曝光问题整改,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桂花、双桥等14座乡镇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稳步实施乡镇污水管网改造,切实解决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生态屏障,大力建设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嘉陵江(顺庆段)绿色生态走廊,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持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努力建设“绿色顺庆”。

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防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完善信用风险预警体系,常态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切实维护金融市场良好秩序。严防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有效防治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坚决防控交通运输、建筑领域、城镇消防、危化品行业等安全事故,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防控,积极创建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区。严防社会风险,深化“平安顺庆”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持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三)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深入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以城带乡、城乡共融的发展格局,让全面小康基础更加牢固。

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聚力城市经营,在做大格局、提升内涵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城市向北,突出“三路一园一区两城”,加快推进滨江大道延长线及其支线、高新大道、西河旅游大道等三条大道建设,构筑新城骨架;启动中央森林公园和主题游乐公园建设,打造城市新核;加快炼油厂片区收储和治污,打造西部一流的中央商务区;完成桑树坝“水城”规划设计,年内启动招商建设;加快大学城建设,建成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推动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等入驻建设。提升主城功能,强力推进火车北站改扩建和成南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建设,打造川东北高铁枢纽;完善西巷周边道路体系,开工建设华新路至四海街隧道,加速推进顺蓬营大道、嘉陵江将军路大桥建设,打通城市脉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启动西城、中城等片区19768户、130.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宜居环境;大力推进城市管网改造,深入整治城市内涝、雨污混流等“堵点”,治理城市顽疾。涵养大城气质,完成西河南路、铁昌路、铁欣路、清风北路等综合改造,提升城市颜值;加快推进“双子塔”、清晖阁建设,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聚力“五大振兴”,在重点突破、统筹推进上取得新进展。着力夯实乡村基础,大力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乡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危房改造、畜禽粪污利用、垃圾分类处置“五大行动”;加快完善乡村服务功能,推进农村天然气改造提升,完成农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打通乡村“微循环”,开工建设一批通乡通村公路。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编制李家、双桥等重点镇总体规划,完善集镇建设、交通、产业等专项规划,将李家打造为商贸小镇、芦溪打造为传统产业加工小镇、共兴打造为工业小镇,实现“一镇一业”“一镇一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8个。着力实施示范引领,强力推进西河连片开发,加快建设滨河路,“西溪花谷”花卉苗木基地,启动华凤江家坝片区开发,加快七坪寨景区、四方寨民宿提档升级,着力将西河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带、文旅融合新标杆、都市休闲后花园”。

高水平推进基层治理。聚力城乡共治,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上探索新经验。加强城市治理,强化城市“管家”意识,建立安全、高效的城市运行体系,常态推进精细管理,持续开展城市乱象集中整治,大力建设文明城市、诚信城市,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包容、更温暖。规范乡村治理,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积极探索重点集镇用地保障、执法下沉等模式,优化完善乡村运行管理体系。强化综合治理,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推动街道、社区职能转变,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服务多元供给,着力构建共建共管、城乡互融互促、公共应急管理、自治法治德治“四大”治理体系,制度化、清单化、规范化推进基层治理。

(四)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壮大全面小康支撑

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产业真正成为支撑全面小康的“顶梁柱”。

加快建设产业高端的工业新城。以南充高新区为基,着力建设高端工业新城,让“顺庆造”做大做强。育强龙头企业,推动中科九微达产达效、华讯方舟建成投产,推动中国重汽、日上金属、人本轴承、和泰光纤扩大产能,推动新松机器人开工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5G网络基础建设,积极引导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运用;支持企业升规扩能,推动天喜空调、德尔博睿加快升级,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00亿元。做大高新园区,大力发展楼宇工业,完成科创中心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功能,加快建设贯通产业新城的高新大道,拓展园区1000亩;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持续增强园区承载力。

加快建设业态一流的商贸集群。以中心城区为核,着力建设现代商贸集群,让“顺庆牌”做优做响。提振都市商圈,调整中心城区老旧业态,鼓励传统百货店、老旧市场等升级转型,提升五星商圈、高铁商圈;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引进五星级品牌酒店,做强白土坝商圈;启动燕儿窝中央商务区招商建设,激活清泉坝商圈;提档升级文庙府衙特色街,加快建设西巷商业街,做大南门坝商圈。培育优质名片,大力推动1227夜市、南充不夜城加快发展,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推动川北凉粉产业园建成开园,支持“顺庆米粉”“李家锅盔”等本土名片发展壮大;全力推进奥宇望和啤酒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新的城市名片和引爆点。做活消费场景,支持“线上超市”“网上餐厅”“云旅游”等线上经济,加快培育线上业态;依托“国庆”等节庆,鼓励商户开展营销促销,做旺节庆消费市场;大力实施消费提升行动,积极开展“特色小吃节”“百货联展”等食娱游购活动,着力打造“烟火顺庆”。

加快建设农旅融合的农业样板。以“三带一环”为轴,着力建设都市农业样板,让“顺庆产”做特做精。打造农业基地,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菜篮子”责任制,全力推进粮油生产和生猪稳产保供;加快建设省级现代种业园区、潆梵晚熟柑桔基地、嘉陵江蔬菜产业基地;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化水平。发展农旅产业,大力发展全域乡村旅游,着力打造潆梵农业主题公园、果海酒村、小河坝柑桔种业小镇等一批农旅融合景点,持续办好双桥“龙舟节”、渔溪生态旅游节等一批精品节庆活动,积极培育文创农园、休闲农场、乡村民宿等一批乡村旅游业态,真正“让农村变景区”,实现一三产融合发展。培育特色品牌,积极扶持家庭农场、专合组织、专业大户,支持“蜀妙黄精”“五通山蒲公英”等特色农产品扩大生产,新申报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全面小康动力

大力实施“开放年”行动,全领域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让全面小康在改革开放中更具活力。

将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坚持“破、立”并举深化重点改革,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依法有序处置“僵尸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顺投集团、顺发集团扩大市场经营,提高国有资产资本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大力实施“一网一门一次”、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行政审批改革,依托“互联网+”、省市区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网络化,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入市;规范有序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统筹推进财税体制、金融创新、公立医院等重点改革,不断激活发展动能。

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坚持“内、外”并重扩大对外开放,借力发展、借势发展。搭建开放大平台,持续做大南充高新区、大学城、高铁商务区等平台,不断提升承载能力;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大会战”,积极开展“上门招商、敲门招商”活动;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有针对性制定招引政策,持续放大开放效益。深化开放大融合,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动加强与成都高新区合作,加快参与“南西蓬”一体发展,对接长三角、泛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紧盯开放大招商,聚焦工业、商贸、农业、教育等领域,积极参与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展会活动,大力开展全领域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大企业,力争全年新招引项目35个,到位省外资金110亿元。

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坚持“上、下”并行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用心为企业“减负”,积极对接中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研究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措施,着力降低企业水电气、物业管理、劳务用工等成本。用心为企业“解难”,持续完善财金互动、产融结合和财政贴息等政策,协调解决一批要素供给、配套道路、物流仓储等难题,着力纾解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实际问题。用心为企业“服务”,积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加快推进企业集群登记改革,积极探索社会企业工商登记和行业认证制度,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政商环境,坚决整治慵懒散浮、吃拿卡要、推拖绕躲等问题,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

(六)坚定不移增进群众福祉,共享全面小康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全面小康更有温度。

着力解决“五大民生难题”。回应群众迫切需求,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办好。着力解决“上学难”,按照“政府新建一批、社会投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基本思路,大力实施学前教育“80”“50”攻坚战,新(改)建佳华路等12所幼儿园;启动华凤二小等6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积极推进农村薄弱学校(园)提升改造;推动南充高中北部新城校区开班招生。着力解决“就医难”,全面启动市中医医院、区人民医院改扩建,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持续改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突出景区、城区、人口集中区等区域,统筹推进停车场、农贸超市、公共厕所建设,新增城市停车位1000个,建成农贸超市4处,新(改)建公共厕所44座。

扎实抓好30件民生实事。顺应群众现实需求,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揪心事”办好。抓好基础设施完善,新(改)建一批农村公路,大力实施水表改造,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加快智慧乡村“户户通”建设,着力完善光缆网络。抓好文体事业发展,擦亮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等名片,加快推进罗瑞卿故居4A级景区、顺庆府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持续办好嘉陵江文化长廊、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积极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抓好安全工程提升,加快城市智慧平安单位(小区)建设,推动农村雪亮工程二期全面投用,完成农村危桥整治及道路安保工程,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治理,加快建设潆华消防站,补齐消防安全短板。

全力落实基础民生保障。响应群众保障需求,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办好。突出抓好就业保障,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群众等就业创业,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力争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扎实抓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就业和工资保障服务,加快推进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区建设,争创“无欠薪城区”。突出抓好住房保障,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探索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政策,依法打击无证销售、违规交房等乱象;全面完成府荆路一二期1200套公租房建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突出抓好养老保障,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七大工程”,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快发展。持续抓好医疗保障、民政救助、妇幼事业、退役军人服务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

五、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越是决胜全面小康紧要关头,越要把政府自身建设紧抓在手。我们将以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境界,激情豪情干事、担当担责作为,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将坚定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严守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中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区委绝对领导之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令行禁止。我们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坚定不移行法治。我们将坚持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我们将坚持让权力在制度规范中运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动态调整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有情执法、文明执法,切实逗硬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我们将坚持让权力在阳光监督下运行。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政府工作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真抓实干善作为。我们将勇于负责“真担当”。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八种本领”,磨练能够担当的“铁肩膀”;主动担责、主动担事,迎难而上啃最难啃的骨头、拔最难拔的钉子、攻最难攻的山头,把产业支撑弱、历史欠账多、要素制约紧等难题逐个化解、逐项攻破。我们将锤炼作风“真务实”。坚持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抓发展、建项目、干工作;坚持“三个一工作法”“三走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坚定不移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我们将敢闯敢干“真作为”。以愚公移山之志、一马当先之勇、攻城拔寨之势,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实现好;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顺庆负责的担当,把“十四五”规划谋划好、编制好。

惠民善政提效能。我们将秉持“最好”标准。以“首善一流”为基本取向,争一流、创一流、树一流,多出作品、精品、艺术品,探索形成一批“顺庆方案”“顺庆标杆”“顺庆经验”。我们将推行“最优”服务。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厘清职能、优化效能;加快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做到真心为民“门好进”、真情为民“脸好看”、便捷为民“事好办”。我们将践行“最快”效率。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限时完成、超前完成。

清正廉洁树形象。我们将扭住关键“不松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紧盯工程建设、资金审批、项目管理、脱贫攻坚、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常态监督检查,坚决做到“聚焦人财物、约束权责利、管住乱滥散”。我们将执行规定“不走样”。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五个不准”规定,大力实施基层减负行动,坚决做到行有所止、为有所戒;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让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我们将干净干事“不染尘”。坚持严于修身、严于律己,管好生活圈、净化朋友圈、纯正社交圈,构建清爽的同志关系、规矩的上下关系、亲清的政商关系,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顺风顺水顺庆,向上向善向前。回望2019年,我们努力奔跑、书写答卷;奋进2020年,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