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21-068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3-16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6 |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9日

在南充市顺庆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唐粼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十三五”发展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顺庆发展史上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五年,是顺庆人民奋进富民强区、逐梦全面小康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多重任务交织、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考验,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决策部署、市委“155”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发展定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顺利完成“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经济发展在追赶跨越中书写了崭新篇章

经济总量节节攀升。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川东北地区率先跨越300亿元,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接连跨越两个百亿台阶。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亿元,较2015年净增加169.6亿元,年均增长8%。

发展质量步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7.4:48.1:44.5调整为2020年的6.3:38.7:55,实现了“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成为全市唯一第三产业占比过半区县。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比2015年增长150%。

城市影响连连跃升。2017年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2018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2019年获评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区、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区。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省级双拥模范区,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省农产品(蔬菜)优势区、全省服务业强县,成功入选“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城市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

——这五年,城乡面貌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了华美蝶变

城市建设突破突围。实施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市会战,建成标美大道17条,升级道路(背街小巷)28条,滨江大道、西华大道综合改造获评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北部新城建设加速推进,规划、交通、配套等向北聚集,新拓展城市面积21.8平方公里。新(改)建市民公园7座,实施城市立面改造70万平方米,城乡公交、集中供水、医疗卫生、治安联防、环境整治“五个一体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天大的事,使天大的力、尽天大的责,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35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实现通乡公路硬化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村安全饮水达标率、村通信网络覆盖率“四个100%”。截止2018年底,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1347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截止2020年底,无一例返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社会治理有力有效。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创新推行“四类街”和“五长制”,全面下沉城管、交警、环卫等力量,城市管理实现常治长效。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跃升至全省第40位、较2015年提升119位。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一大批合理合法的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养持续提升。

——这五年,改革开放在蹄疾步稳中释放了强劲动能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22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68.3%。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闲置国有资产有效利用,顺投、顺发等区属国有企业整合组建、实体运行。

创新创业务实推进。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新增市场主体3.7万户。西南技术转移中心南充分中心落户顺庆,双创中心加速园、南充高新孵化园等孵化基地全面建成,科技型企业孵化能力持续增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2015年的25.9%提高到2020年的49.3%,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

开放合作加力推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对接川东北五市等区域融合,全面参与顺高嘉同城化、南西蓬一体化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9家,签约项目16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4个、5亿元以上项目118个,累计省外到位资金430.7亿元。

——这五年,民生事业在矢志不渝中得到了蓬勃发展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99.8%、100%。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4%,比2015年提升了21.9个百分点。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长制有效落实,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5.7%、84.4%。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农村面源污染有效防治,土壤环境保持总体安全。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统筹发展教育事业,新(改)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3.9万个,连续18年获得教育质量评价一等奖,率先在全市推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午餐”、农村教师免费乘坐“幸福公交”。统筹发展卫生事业,“十三五”期间共投入资金8亿余元实施基础建设,医疗机构床位达到14.9张/千人,市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三甲”中医院。统筹发展文体事业,张澜纪念馆获评全省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川北凉粉获评全省十大特色旅游商品,川东北地区面积最大、条件最好、功能最全的市民健身中心面向市民开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64.7亿元,是“十二五”的1.6倍,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6.6%。办理惠民实事18.6万件,“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等民生难题得到逐步缓解。住房保障不断增强,改造棚户区168.2万平方米,建成公(廉)租房10万余平方米。城乡养老、医保提标扩面,参保率分别达到93.5%、100%。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这五年,自身建设在严实并进中彰显了初心使命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执行区委工作安排,严格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累计向区委报告重大事项500余次。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法治建设全面加速。“七五”普法全面实施,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运行提升行政效能的九条规定》等制度办法,推动政府运行提速增效。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02件、政协委员提案572件,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廉政建设全面加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深入推进省市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严格执行区委“5个严禁”、区政府“5个不准”、工程项目建设“23个不准”等规定要求,紧盯人事审批、财政资金监管、项目招投标等重点,扎实开展“经济体检”,累计审计重点项目142个。加快推进作风转变,着力防范各类腐败行为,全区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我们在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国防动员、防灾减灾、市场监管、人防、双拥等工作,统筹推进审计、统计、档案、保密、气象、邮政、地方志、住房公积金等工作,统筹推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文艺文联、青少年、残疾人、老龄、慈善等工作,这些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双重考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事、以非常之举成非常之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经济发展逆势上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亿元、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亿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73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38元、增长9.1%,较好完成特殊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可喜答卷。

一年来,我们临危不乱、逆势前行,疫情防控交出满意答卷。

面对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处置、慎终如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最短时间阻止疫情蔓延。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实施最严防控举措。在全市率先实行居民小区和行政村封闭管理,率先实施人员集中区域“九个一律暂停”,率先启动经营场所、养老院、孤儿院等重点场所“六有”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仅用27天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仅用54天时间全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我们最大限度保护生命安全。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对重点地区来(返)顺人员全覆盖排查,强力推进重点人员集中隔离,进行不少于2次的免费核酸检测,实现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应收尽收。集中最优秀的医务人员、最优质的医疗资源,确定定点发热门诊52家,落实集中医学观察点6处、床位1238张,一人一案、全力救治,仅用49天时间就实现12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

我们最严措施抓好常态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策略,扎实抓好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返)顺人员健康服务,持续加强生鲜冷冻食品和快递物流检测,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健康码和场所码查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口罩佩戴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已连续12个月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一年来,我们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经济复苏交出优异答卷。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化危为机、勇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我们多措并举启动复工复产“播放键”。坚持戴着口罩抓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6条措施,落实重点项目开工复工30条、房地产健康发展13条等惠民政策,大力开展“烟火顺庆·惠享全城”消费提升行动,迅速恢复了“人气”“商气”“烟火气”。短短2个月时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社消零限上企业、所有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我们精准施策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区经济增长呈现较强韧性。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2%,增幅全市第一,是“全省唯十”的正增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和增幅保持全市“双第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2.8、1.3、1.3个百分点。

我们心系群众敲定民生保障“确认键”。坚持顺民意、解民难、惠民生,全面稳定市场价格和物资供应,开通网上超市,推行线上下单、配送上门,有效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全力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全年完成生猪生产23万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提升”。积极开展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累计向广东、浙江等地发送专车445班、专列(专厢)3趟,运送农民工1.2万余人。

一年来,我们站高谋远、开拓前行,新区开局交出靓丽答卷。

面对百年大计、南充大事、发展大业,我们坚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全力打好临江新区建设开局之战。

我们坚持高点起步规划新区。按照“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发展取向,围绕“一城三区一带”空间布局,积极对接市级“1+3+6+N”系列规划,明确“两翼齐飞”“三核共振”“五路并举”总体思路。科学谋划功能分区,规划完善产业新城、大学新城、宜居新城、都市农业示范区,一幅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区画面靓丽呈现。

我们坚持高端标准建设新区。对标国家级新区建设标准,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拥江高品质宜居新城、嘉陵江休闲生态带”。高新园区新拓展面积1500余亩,成功入选“国字号”培育计划。13公里学府大道全面通车,高新大道向北延伸5公里,临江新区交通骨架初步形成。南充高中临江校区建成开课,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首批招生,区妇孺医院新院区即将投用,新区功能配套逐步完善,一座极具实力、极有活力、极富魅力的新区之城拔地而起。

我们坚持高位推动发展新区。积极参与临江新区投资推介大会,成功举行临江新区(顺庆片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仪式,签约重大高端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313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103.7亿元。围绕临江新区产业布局,加快先进制造产业填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7户,一片大有可为、大干快上、大气磅礴的新区景象比比皆是。

一年来,我们强基固本、砥砺前行,产业升级交出精彩答卷。

面对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高端产业、产业高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我们突出集群集约抓工业。大力实施高新区基础配套建设,科创中心建成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家。中科九微一期全面投产、二期启动建设,华讯方舟主体完工,新松机器人、凯普松电子等加快推进,德尔博睿川东北区域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加速实施,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型材料为主导的“三大百亿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我们突出提质扩容抓服务业。积极开展“云端”消费,举办“非遗购物节”特色商品直播带货等活动,网络销售观看人数超过800万人次。西巷文化商业街、川北凉粉文化创意园加快建设,保利电影院启动招商,实体商业不断壮大。积极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泰合青年城、1227夜市、南充不夜城“夜三角”格局基本形成,顺庆“夜经济”被《人民日报》点赞。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9亿元,居全市第一位。

我们突出优质高效抓农业。果海酒村、四方寨等农旅融合示范园全面升级,桃李春风、西溪花谷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田园西河都市“后花园”雏形初现。川渝柑桔种业现代农业园区、潆梵线晚熟柑桔基地、嘉陵江沿线蔬菜产业基地等加快建设,规模农业不断发展。新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100%,特色农业实现“量质双升”。

一年来,我们战天斗地、勇毅前行,项目攻坚交出完美答卷。

 面对项目重大、重大项目的发展要求,我们坚持项目驱动、投资拉动,全力打好项目建设突围战。

我们以“不达目的誓不甘”的决心争项目。围绕新基建、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券、基础设施补短板、公共卫生建设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谋划储备投资项目189个,争取高新区基础设施配套等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6个,区人民医院等7个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范围,三公街片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13个项目进入中省预算“笼子”,争取各类资金26.9亿元。

我们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毅力招项目。积极开展“上门招商、敲门招商”,投资108亿元的中科九微、投资35亿元的万达广场、投资28亿元的凯普松电子、投资21亿元的中景航天等重大项目落户顺庆。全年新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393亿元、省外到位资金113.7亿元,利用外资到位资金4亿元。

我们以“不获全胜誓不休”的勇气建项目。全面推行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一体化,严格落实“月拉练”“红黄牌”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水紧鱼跳、快马加鞭,学府大道、南充高中临江校区、北湖宾馆综合改造等一大批项目跑出“加速度”,嘉陵江将军路大桥、西巷文化商业街等重点项目月月都有“新进度”。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2个,完成年度投资332.5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统筹抓好城市管理,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强力整治“十大乱象”,市容环境持续改善;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案件数量分别下降33.3%、4.7%;统筹抓好村级建制和村民小组调整改革,减幅分别达到53.2%、60%,社区建制调整和治理优化改革顺利完成;统筹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进一步摸清顺庆“家底”。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深深体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定教日月换新天,是顺庆砥砺前进的精神支撑;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是顺庆激流勇进的奋斗基因;誓将荒原变沃土,敢为人先又续征,是顺庆高歌猛进的动力源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把关定向,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奋斗、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中省市驻区单位,向驻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顺庆发展的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发展后劲还不够强,产业层次偏低、企业规模偏小、支撑能力偏弱等问题较为突出;二是资源要素收窄,发展空间受限,财政收入不高、用地保障不强、高端人才不多等问题较为明显;三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差距依然存在,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设施等方面短板有待补齐,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逐一化解矛盾,逐项解决难题。

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

根据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关于制定南充市顺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区政府组织编制了《南充市顺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交本次大会审查。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我们高度重视纲要起草,组建专业编制团队,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纲要(草案)》。《纲要(草案)》共分为三大部分,由十一篇组成,设置33个专栏。第一部分为总论,由第一篇构成,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绩,分析“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机遇、面临的主要挑战,根据区委《建议》提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奋斗目标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二部分为分论,由第二篇至第十篇构成,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任务、具体举措等,特别在精准对接中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区委安排部署的基础上,我们将深入实施“1353”发展战略作为独立篇章,对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进行了深度谋划。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由第十一篇构成,阐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完善要素保障机制、严格评估监督考核等事项。

《纲要(草案)》落实区委《建议》,就推动顺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具体谋划,是指导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依据。在此,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作一简要说明。

(一)关于《纲要(草案)》的基本遵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五年。《纲要(草案)》围绕“十四五”时期阶段特征,对顺庆未来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谋划、系统谋划。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从宏观层面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级临江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必将为顺庆带来更多政策、要素、资源。从微观层面看,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50亿元,城市面积和常住人口分别突破90平方公里、90万人,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纲要(草案)》基于以上发展机遇和基础条件,对顺庆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和新发展阶段进行了全面深入研判。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纲要(草案)》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一项基本原则,坚定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区委《建议》为依据,围绕深入实施“1353”发展战略、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夯实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领域,明确了9项主要任务和32项具体举措,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纲要(草案)》把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引,既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重点区域交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3个方面,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又结合区域版图、发展现状、功能使命等具体实际,提出做强临江新区、中心主城、美丽乡村“三大板块”,明确各个板块发展布局,打造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关于《纲要(草案)》的主要特点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纲要(草案)》始终紧扣这一主题,按照区委“速度更快、结构更优、成色更好”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取向。一是既稳中求进又跳起摸高。《纲要(草案)》既根据现实需要和发展实际,提出“十四五”时期全面稳固“全省第一方阵、川东北第一位次、全市一马当先”的发展地位,落实了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又结合未来发展趋势,科学合理设定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转型、安全保障五大类25项主要指标,提出到2025年确保实现“三高于、二突破、三提升”的发展目标,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体现了跳起摸高的奋斗追求。二是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纲要(草案)》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顺庆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既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进行了总体谋划、全面部署,又聚焦顺庆当前发展面临的重点任务和难点工作,突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现代治理“五大战略路径”,做到了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全局。三是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纲要(草案)》综合考量顺庆发展的内外环境、基础条件、潜力因素等,既立足当前,明确“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举措,合理制定五年规划和目标任务,提升了《纲要(草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又着眼长远,将“十四五”发展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贯通起来一体谋划,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愿景,突出了《纲要(草案)》的方向性和指导性。

(三)关于《纲要(草案)》的内涵表现

《纲要(草案)》明确顺庆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方法路径,是全面落实中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的顺庆举措、顺庆行动、顺庆方案。一是对中省市决策部署的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纲要(草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南充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系列工作安排,做到了中央有决策、省市有要求、顺庆有落实。二是对“1353”发展战略的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纲要(草案)》全面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坚定落实区委“1353”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战略目标,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要求,以“专栏”形式列出了“十四五”期间各领域的重大项目清单,特别针对临江新区建设、主城更新、乡村振兴三个“十大行动”,逐项明确了实施任务、细化了工作清单,确保能操作、能落实、能见效。三是对顺庆未来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纲要(草案)》以“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区域规划和重点专项规划为支撑,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开放合作等领域,形成了顺庆区“2+1+N”规划体系,同时加强年度计划与规划体系衔接,逐一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既是顺庆未来五年发展的“作战图”,也是我们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起步之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党中央和国务院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委省政府指出,要精准对接用好中央宏观政策,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加快构建融入成渝新格局,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新优势,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新战略,扩大改革创新开放新成果,努力形成乡村振兴新态势,全面落实安全发展新要求,夺取从严管党治党新胜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区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1353”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我们必须顺应宏观趋势、把准阶段形势、保持良好态势,统筹考虑机遇和挑战、政策和区情、眼前和长远等因素,保持发展定力、深挖发展潜力、释放发展活力,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区委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落实“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紧扣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发展定位,大力实施“1353”发展战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确保“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按照区委总体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全市。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深入落实区委“1353”发展战略部署,聚焦聚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抓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持之以恒筑牢发展支撑,坚定不移实施三个“十大行动”

发展需要支撑,支撑需要抓手。我们将始终紧扣临江新区、中心主城、美丽乡村“三大板块”战略支撑,大力实施三个“十大行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大力实施临江新区建设“十大行动”。加快推进高新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加快高铁商务区建设,建成“双子塔”,加速推进火车北站扩建,打造高铁城市门户。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园,力争招引5家以上企业总部入驻。持续推进大学城建设,加快建设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启动川北医学院大学城校区、市区县“1+5”党校建设,推动西华师范大学、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入驻,规划建设大学城科创中心及奥体城。启动建设南充水城,打造以特色商业水街、五星级酒店、高端居住为核心的城市会客厅。建成顺蓬营大道(顺庆段),加快临江大道、高新大道、通江大道、顺兴大道等城市干道建设,拓展临江新区交通骨架。加快推进临江城市中央森林公园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公园绿地,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

大力实施主城更新“十大行动”。完成中城、西城等1万余户老旧小区改造,将三公街片区建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努力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完成西巷周边道路建设,提升涪江路、丝绸路等城市道路,贯通华新路至四海街隧道,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建成嘉陵江将军路大桥,拓宽跨江东进交通通道。开工建设南炼记忆公园,建成清晖阁、滨河公园等一批市民公园,提升城市魅力。完成清泉坝道路、排水、路灯、绿化等功能升级,加快建设城区5G基站、公共充电桩、立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着力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政策和“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快建设芦溪小食品加工园区,支持芦溪、李家、双桥建设特色集镇,编制金台、渔溪等集镇规划,形成“一镇一品、一镇一景”发展格局。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永丰水库、西河生态旅游快速通道,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新(改)建村组道路60公里,实施安保工程30公里。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镇污水管网提标改造,力争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元宝山村、小河坝村、天生桥村等一批美丽村庄。

(二)持之以恒优化发展质量,坚定不移升级“三次产业”

产业兴区,实体强区。我们将始终坚持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着力实施数字赋能升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加快建设中科九微(二期)、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加速实施中景航天等重大项目,推动凯普松电子产业园、华讯方舟智能产业园竣工投产,启动建设川东北建筑产业园,做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型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德尔博睿川东北区域大数据中心,推进天喜空调、川磊电子等升级扩能。加快科创中心基础配套建设,建成科创中心二期标准化厂房及附属设施,推动深圳铭阳、云股传媒等入驻企业全面投产。大力实施企业“升规行动”,新增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做优做精现代服务业。启动建设燕儿窝中央商务区,加快实施万达商业广场建设,积极招引五星级酒店入驻,打造南充版“太古里”“春熙路”。推动绿地熙悦商业广场、保利影院、不夜城酒店开门营业,加速升级高铁商圈。加快建设川北凉粉文化创意园,推动西巷、印象西河开街营业,着力打造主城商贸品牌。大力开展消费提升行动,推动夜间经济、“云端”消费等持续繁荣。围绕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嘉陵江文化等名片,加快罗瑞卿故里创建国家4A级景区,着力打造一批文旅地标。

做特做新都市农业。加快建设桃李春风项目,打造农旅融合发展区。完成西溪花谷核心区建设,打造观光文旅示范区。加快建设川渝柑桔种业现代农业园区、渔溪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建成潆溪晚熟柑桔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优质农业示范带。积极创建农业品牌,新申报认证一批“三品一标”农产品。新建双桥生猪现代农业园区,支持生猪生产提质扩能,持续稳定生猪供应。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1.1万亩,稳定粮食面积39万亩以上、产量14.5万吨以上,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三)持之以恒强化发展保障,坚定不移破解“三大瓶颈”

经济要发展,要素是保障。我们将始终紧盯发展需求,全面加强资金、用地、环境保障,着力破解发展瓶颈。

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加大项目资金争引力度,把争资引项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全员争引、全域争引、全面争引。深入研判国省投资动向,精心编制“十四五”重大项目库,用活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积极争取中省预算内补助资金。加快顺投集团、顺发集团市场运行、扩大经营,积极组建临江新区平台公司和发展基金,撬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有效发挥杠杆效益。

着力破解用地瓶颈。抢抓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机遇,深入对接用地计划管理政策,用好建设用地及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等机制,健全完善重大项目用地保障体系。积极争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大力争取省级临江新区建设用地保障政策。清理盘活闲置用地,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实施潆溪、芦溪、李家等6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积极推动高新园区拓展,力争新增用地指标2000亩以上。

着力破解环境瓶颈。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积极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水电气路网”等生产要素保障,让企业主体轻装前行。严格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计划,力争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以上。积极对接“嘉陵江英才工程”“果州万人计划”,深入实施“果城菁英人才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人才、技术工人,不断满足发展需要。

(四)持之以恒增强发展动能,坚定不移夯实“三大基础”

改革添动力,民生聚合力。我们将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民生优先,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探索要素市场配置,全面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统筹抓好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融入成渝科创平台,着力建设一批创新孵化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积极参与全市争创国家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大力实施沿链招商、全员招商、上门招商,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30个、省外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加强城市管理,全面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常态开展“城市体检”,深入开展“十大乱象”整治,强力规范市容秩序。加强基层治理,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机制,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加强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切实提升市民素养,着力创建文明城市。

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化解“上学难”问题,加快将军学校(清泉坝学校)、西山幼儿园等学校新(改)建,着力建设一批优质教育联盟,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化解“就医难”问题,加快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等改(扩)建,持续推进“3+1”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持续化解“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问题,加速建设舞凤等3个农贸市场,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停车场、公共厕所。持续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强就业、养老、未成年人保护、医疗等保障服务,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以上。

(五)持之以恒严守发展底线,坚定不移打好“三场战役”

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全稳定持久战。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策略,加强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顺等重点人员健康服务,加强学校、医院、市场等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筛查与核酸检测,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持续加强预检分诊和院感防控。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强化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加强精准管控和局部应急处置,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确保如期整改销号。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改善大气环境,力争空气质量“全市前三、三区第一”;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完成荆溪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示范建设,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确保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加快炼油厂片区等污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坚决打好安全稳定持久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扰乱市场行为,持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持续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管控,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面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打击涉黑涉恶行为。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新起点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加快建设忠诚型、法治型、创新型、服务型、担当型、廉洁型“六型”政府。

加快建设忠诚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把政府工作置于区委绝对领导之下,坚决服从区委安排,坚决落实区委要求。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扎实推进法治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政府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加快建设创新型政府。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出更多实质性、创新性举措,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政府治理,不断增强政府工作开拓性和创造性。积极推广清单管理,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着力推进业务大讲堂、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拼,提升抓经济工作能力。推进政府系统管理革新和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加大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

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广“一门一网一次”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积极推行上门服务、微笑服务、换位服务,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行政许可全程代办、生产过程一对一服务”制度,构建“亲而有为”的干群关系、“清而有度”的政商关系。

加快建设担当型政府。把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鲜明特质,坚持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突出高位推动、高频调度、高压督查,做到精诚团结、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续深化基层减负行动,完善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

加快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持续推进省市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持续强化权力运行、资源配置、资金分配等领域风险防控,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等领域“经济体检”,最大限度降低廉洁风险。持续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再出发,壮丽征途已开启;向前进,宏伟目标在前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风雨无阻埋头干、风雨兼程加油干、风雨同舟一起干,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