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充市顺庆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二十六条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0-03-20 15:01 |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税支持、稳定就业保障、加大政务服务……日前,顺庆区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二十六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措施》“干货”满满。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采取减轻企业用电负担、税收负担,延期缴纳税款,减免相关税费,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等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延期缴纳税款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最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

在缓交社会保险费方面,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按规定备案后,可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期限延长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对在缴费期内难以足额缴纳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的,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缓缴期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在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政策方面,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企业及其职工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疫情期间,对符合该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持平或增长20%(不含)以内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30%的补贴;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增长20%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补贴。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顺庆区开通登记注册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引导企业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对涉及抗击疫情企业的登记注册、食品经营许可,通过“一对一”专人服务,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开通电话预约,专人办理,当场发证。推行邮寄免费服务,降低外出感染风险。

此外,该区还对参与生活物资保供的商贸物流中小企业,以及生产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防疫药品、医疗设备、物资器材等产品的中小企业,按程序经认定后,按销售目录电价的30%给予电费补贴。对新招引的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按程序经认定后给予20%的补贴。企业新增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线并在1个月内快速形成产能的,对新购设备按程序经认定后给予50%的补贴。

“这项《措施》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四川美之家洗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忠诚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洗化用品,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转型生产84消毒液。为扩大产能,该公司积极进行技改,投资40余万元,新增了一条生产线,日产量可达40吨。“区经信局为我们申请了电费减免。如今,区上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我对企业做大做强很有信心。”

“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企业是顺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这场疫情中,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受到影响,比如,企业原料储备供应、生产销售、物流运输等方面受到制约;资金周转压力较大,许多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不能有效开展生产;企业用工难以保证等。“《措施》回应了企业关切,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帮助中小企业稳定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区相关部门将按照实施细则,加强宣传,让企业尽快知晓《措施》内容,扩大受惠范围,帮助企业尽快迎来发展“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