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充市顺庆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解读

时间:2022-08-05 09:30 | 来源:顺庆区应急管理局

区政府印发了《南充市顺庆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指导全区防汛抗旱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对处置、恢复重建等工作指南。《预案》所称水旱灾害包括:江河洪水、渍涝灾害、山洪灾害、河道壅塞、干旱灾害、供水危机及由洪水、地震、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提防渠道决口、水闸倒塌等次生衍生灾害。

一、《预案》出台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全面提升防汛抗旱综合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实施办法》《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南充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国、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省市区关于防汛抗旱相关工作要求,出台《预案》。

二、《预案》主要框架

新修订的《预案》由7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内容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机制、灾害及响应分级、主要任务。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及工作职责。主要内容包括:指挥体系、工作职责、专项工作组。

第三部分为预防和监测预警。主要内容包括:预防、监测预报预警、预警响应。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主要内容包括:先期处置、启动(终止)条件及响应行动、信息报送和发布、舆论引导。

第五部分为应急保障。主要内容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装备保障、应急抢险队伍保障、供电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

第六部分为后期处置。主要内容包括:物资补充和工程修复、调查评估、表扬和奖励、约谈整改、责任追究。

第七部分为附则。主要内容包括:预案演练、管理与更新、名词术语定义、预案解释、实施时间。

  1. 主要修订内容

    (一)修订增加了指挥机构工作机制、主要任务,建立“三单一书”“两书一涵”工作机制。

    (二)按照省市预案规定,对组织机构进行了修订,调整区人武部副部长任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

    (三)修订增加了指挥部领导职责。

    (四)对“预防和监测预警”部分内容,参照省、市进行了修订调整,补充了“预案准备”、“风险辨识管控”等内容。

    (五)对“预警响应”内容进行了修订调整。

    (六)对“后期处置”部分内容行进了修订调整,增加“约谈整改”内容。

    (七)对“附则”内容进行了修订调整,在预案演练组织实施形式、演练时间规定、预案管理与更新上进行了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