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充市顺庆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解读

时间:2022-08-01 18:00 |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充市顺庆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总体预案》),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总体预案》具体内容,现就《总体预案》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

近年来,国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及顺庆区组织机构等进行了部分调整,以及随着城镇化加快发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风险不断增多,突发事件多样复杂,应急处置任务繁重,区应急管理局代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依法履行征求意见、文稿审核、预案评审、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于2022年7月28日经区政府第七届18次常务会通过后正式印发。

二、修订的总体思路

《总体预案》的修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风险防范化解讲话中提出的新要求、新思想、新理念,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总结近年来应急处置的经验教训,坚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为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综合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全面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夯实了政治保障和法治基础。

三、框架体系及内容

《总体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和预案体系进行说明。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体系”,对区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街镇组织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属地管理责任。第三部分为“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等内容。第四部分为“准备与支持”,包括人力资源、财力保障、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等。第五、六、七部分为“预案管理”、“宣传和培训”和“责任与奖惩”,对预案编制与衔接、预案演练、评估与修订等进行规定。

四、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总体预案》定位。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总体预案》作为我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突发事件防范应对的全局性制度安排,是指导我区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以及事后恢复与重建的工作规范。

(二)关于应急预案体系。细化了区级应急预案牵头单位和编制修订单位分工。

(三)关于风险防控。明确建立突发事件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各类风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辨识、评估、分级、登记,定期进行检查、监控,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