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实施“城乡十个一体化” 平畴沃野起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7

村村通公交、群众有“医”靠、通信网络全覆盖、营养可口的“免费午餐”……乡下和城里一个样,这是顺庆区农村老百姓的真切感受。在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的背后,是顺庆区致力于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的城乡一体化共建融合。

近年来,顺庆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城乡十个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给农村注入新的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随着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需要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铃铃铃……”321日中午,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顺庆区芦溪中学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入食堂,大家排队打饭,厨房里飘出阵阵饭菜香。

很快,孩子们打好饭菜,大快朵颐。“我最喜欢炒土豆丝。”“红烧肉是我的最爱。”……说起最喜欢的菜,同学们个个喜笑颜开。初三二班学生肖伟的家距离学校4公里,由于父母忙,以前午饭大多是在校外吃,自从2019年学校提供免费午餐后,他每天中午都吃上了热乎乎的“营养餐”。

顺庆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暖心工程

像肖伟这样的学生并不少。“全校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芦溪中学校长肖斌告诉记者,以前,学生要么走一个多小时路回去吃午饭,要么就在镇上餐馆吃米粉,或者是包子、馒头,谈不上营养均衡。他表示,自从有了免费午餐,不仅减轻了孩子们的家庭负担,也让他们吃得更丰富、更安全、更营养。

免费午餐从开始的一荤一素到两荤两素一汤,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20195月以来,顺庆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辖区8000多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吃上了营养均衡的免费午餐。

孩子们能够吃上热腾腾的免费午餐,得益于顺庆区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每天将新鲜蔬菜及时配送到校。

近年来,顺庆区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农村交通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和促进“三农”工作紧密结合,在全区乡镇、村之间修建了多条乡村道路,连接了村与村、产业园与产业园,为乡村振兴打通了“血脉”。

李家镇金环井村位于顺庆区万亩优质粮油产业核心区,有耕地面积2150亩,以种植业、水果产业、蔬菜大棚、家禽养殖为主,现有粮油基地约600亩,李子园约1000亩,柑橘园约120亩,蔬菜基地80亩,合作社8个。之前,该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外界,修路一直是村民最迫切最盼望的大事。如今,“四好农村路”修好,村民再也不用为农产品运输犯愁了。

李家镇金环井村乡村道

去年6月,金环井村铺上了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路上车来车往,喇叭声声,打破了空谷寂静,小小的后山村顿时忙碌起来。

路通了,销路也就打开了。新鲜的果蔬、农家土鸡蛋、各类家禽……这些昔日需要走上几公里去场镇销售的农产品,如今可以坐上汽车,走出山村,到城里卖个好价钱。

如今,在顺庆城乡,从主干公路到偏远村组,纵横交错的“四好农村路”如同一条条毛细血管,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把村村社社、家家户户连接起来,实现了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截至目前,顺庆辖区已建成公路总里程约1813.5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1.2公里,国道18公里,省道50.5公里,县乡公路186.9公里,村(社)道约1493.48公里,通乡公路硬化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均达100%

小黄车”行驶在“金通工程”公路上

20206月,顺庆区正式实施“金通工程”试点项目,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在城乡公交一体化基础上持续用力,保障乡镇及建制村通车可持续发展。近三年时间,“金通工程”让村民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幸福路”就在脚下。

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

320日,《经济日报》头版刊发新闻,关注顺庆搬罾街道小河坝村油菜花盛开扮靓乡村的美景,人民网、中新社也争相报道。

顺庆区搬罾街道小河坝村油菜花盛开

一沐春风万顷黄,油菜花香满山村。”春意渐浓,记者来到小河坝村,只见金黄的油菜花点缀着山乡村野,色彩斑斓,美如画卷。漫步在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中,四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春日暖阳普照大地,油菜花竞相开放,把乡村田野装扮得一片金黄,举目远眺,美不胜收。游客漫步于花间小道,呼吸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春风拂过,花浪纷飞,黄色油菜花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构成了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在花海里拍照,将美景发到“朋友圈”。

一个小山村为何引得多家媒体青睐?原来,当地充分利用景点、种植基地、粮油园区等,引进五彩油菜花等特色品种,以花为媒,举办油菜花节、李花节、梨花节等节庆活动,大力推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模式,发展“赏花经济”,近郊游越来越火,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小河坝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顺庆还有这样一个小山村,它将原生自然与现代美学浑然一体,拥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重现了陶渊明笔下的“归园田居”,它便是“果海酒村”。

320日,记者来到位于顺庆区潆溪街道板凳垭村的“果海酒村”,一间间由百年老屋改造成的特色民宿、个性餐厅、酒居、书吧和咖啡厅,既保持了原有老房子的建筑肌理、土木结构,又充分融合了周围的山野环境。

顺庆区潆溪街道板凳垭村的“果海酒村”

坐在自家门前,刚忙完活的罗国焕又忙着把门前的院子打扫一番。“眼前这座青瓦白墙的房子虽然是自己的,但自己平时并不在这里住,而是租出来做民宿。”罗国焕对该村几年前的模样依旧历历在目,村貌差、道路破损、无支柱产业。现如今,该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如果说数不胜数的美景是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的“面子”,那关乎民生的小小厕所便是“里子”。

厕所改了后粪水不渗漏了,也不外溢了。”321日,记者来到顺庆区双桥镇玉皇岭村,走进村民陈桂芳家中,打开厕所的灯,白色的蹲式便盆映入眼帘。近4平方米的空间里,莲蓬头、水桶、自来水龙头、拖把、水箱、厕纸盒,一应俱全,整个空间宽敞明亮,闻不到任何异味。

我们村有222户完成改厕,现在村民生活更便利,村里的卫生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玉皇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春平介绍,改造前,村里召开现场会,组织农民代表到样板厕所建设点观摩考察,入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意义与国家奖补政策等,引导发动农民积极参与改厕,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了实惠。按照政府引导、农户自愿原则,2022年,顺庆区完成户厕新(改)建5251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7.23%

今昔对比,仿佛时空交错。顺庆区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得益于该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以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一体化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绘就乡村的亮丽底色。

协同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城乡的差异与差距,是制约协调发展的“短板”。打造“美丽顺庆 宜居乡村”,必须补齐乡村短板,推动城市乡村融合发展、比翼齐飞。

产业协同发展就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度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名单,顺庆区菜粮现代农业园区名列其中,跻身“三星级”行列,擦亮了该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名片。

顺庆区菜粮现代农业园区

镇上依托沿江冲积平坝独特的地理优势,建设万亩蔬菜种植基地,打造顺庆区菜粮现代农业园区,蔬菜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渔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园区总产值达2.04亿元,其中蔬菜产值1.84亿元。该园也是南充市首个四星级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川东北最大的标准化露天蔬菜基地。

据了解,该园区高标准建成“四网”配套农田,全园实现耕作机械化、绿色防控、农业物联网全覆盖;全面实施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同时推行“大园区+小业主”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户入园发展产业,创新农民增收机制,采取“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新模式,切实保障农户参与利益分享,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园区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加上每年3000多元的土地租金,一年下来有近3万元的收入。”渔溪镇集凤寺村60多岁的村民张仲纯说,自从村里建起了蔬菜基地,她跟邻居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与此同时,10多公里外的青山湖村渔耕源农场,农场主董文斌化身网络“主播”,让农产品“飞出”大山。

渔耕园农场

今天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农场的蔬菜是如何通过‘鱼菜共生’系统生长出来的……”董文斌站在自家农场的无土栽培种植槽旁拍摄短视频,通过抖音平台向网友推荐农场无土栽培的蔬菜和水果,很快就吸引了众多“粉丝”关注。他告诉记者,互联网大平台不仅让他在网络空间展示家乡的秀美风景、风俗人情,还能推销本地的特色农产品。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探索,我有了明确的网络直播平台发展思路,希望我们直播效果越来越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董文斌表示,通过电商直播带货,让更多农产品搭乘电商平台走出去。

目前,顺庆区农村分别建成城乡4G基站1100个、5G基站900个,所有行政村实现广播、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农村通信网络4G全覆盖。”顺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实施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深化拓展行政村及村组4G网络覆盖,推进5G网络向有需要的乡镇及行政村延伸。同时,还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千兆光网和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化部署,推动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

近年来,顺庆区大力推进城乡集成改革试点,奋力走出了一条丘陵地区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实践之路,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区先后荣获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四川省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等殊荣。

十个一体化”

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

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

城乡集中供水一体化

城乡公共养老一体化

城乡环境整治一体化

城乡治安联防一体化

城乡就业服务一体化

城乡通讯网络一体化

截至目前,顺庆区通过“十个一体化”城乡集成改革试点,有效破解了城乡二元结构、缩小了城乡发展差距、提高了融合发展水平,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改、扩)建城乡中小学、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2.2万个,8000余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享受“免费午餐”、近1000名农村教师全部享受免费“幸福公交”。城乡医疗全面提升,新建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南充市第四人民医院临江院区、区妇幼保健院高新院区,建成2个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4%以上,初步形成“小病在村社、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城乡饮水安全实惠,农村新建用水价格调整为2.6/吨,实现城乡同网、同质、同价。城乡公交更加便捷,实现通乡公路硬化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两个100%”,构建形成城乡“半小时交通圈”。公共文体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城乡养老基本形成“1+3”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

二是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引领,高标准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役,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2022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一江四河”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7.6%;农村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公厕革命等工作有力推进,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7%84.4%,建设用地安全使用率、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率实现“两个100%”。治安环境成效显著。通过城乡一体打击整治、群防群治、矛盾排调和大数据+网格化等技术运用,农村破案数上升14.3%、发案数下降11.2%,基层治理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是协同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大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七坪寨等5大农旅项目多点开花,李家粮油、渔溪蔬菜等12个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壮大,20万亩特色产业基地连片发展,创建“三品一标”62个,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蓬勃发展。创建省级“四好村”34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86个,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2022年,顺庆城镇化率达82.86%,居全省第十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92.3%,成功创建四川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32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2:1

顺庆全媒体 记者 张艾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