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紧盯重点 多点发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5

近年来,顺庆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秉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措施,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禁止夜间火把照明,禁止生火烧烤,禁止玩放孔明灯,若因点火烧山造成森林火灾,将行政处罚……”522日早9时许,在顺庆区七坪寨景区传来一阵阵嘹亮的广播声,林区巡山护林员赵昌勇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穿上工服,拿上工具和午饭,开始了一天的巡山。

西河•七坪寨生态旅游区以西河生态绿道、七坪寨、四方寨等为核心,面积约为8.85平方公里,自然植被覆盖率高达90%,是顺庆区森林防灭火高火险区,属于重点防范区域。

赵昌勇仔细清点着工兵铲、砍刀、水壶、笔记本等物品,这是他进山的“全部家当”。

护林员赵昌勇做巡山记录

排查火灾隐患、宣传护林知识、登记巡山情况……这些都是他的日常工作,每天他都穿行在山林深处,用脚步丈量责任区内每一寸土地,从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查隐患、控火源,确保林区范围内不冒烟不见火。他告诉记者,巡山护林,看似简单。但要干好这个活儿,就得必须熟悉地形,才能掌握好护林防火第一手资料。

护林工作看起来做的事很普通,但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松,如今高温天气不断,每天都要走十几公里。”赵昌勇表示,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看好山、护好林是他的职责。一旦发生火情,他将第一时间赶到火情地点,同时向上级报告。

大家抓紧施工……”与此同时,在新复乡七坪寨村4组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据了解,新复乡七坪寨村4组共51128人,潜在威胁财产2000万元。该村地质灾害形成主要是部分山体土质松散加上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表层土出现滑动迹象。目前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在5月底竣工。

新复乡七坪寨村4组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我们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类型属于为滑坡,采取的方式是抗滑桩+挡土板的治理模式。”施工方现场负责人江亮告诉记者,此种模式能够有效阻止地表土层继续位移,从而达到消除隐患的目的。

我们将继续以‘人防+技防’的模式,对火险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隐患化解到最小单元,做牢做实全区的森林防灭火和地灾防治工作。”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全防火管理股股长陈俊宏说。

据了解,该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了“区---专职监测员”四级联动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和“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森林防灭火防控体系,根据气象预警情况,加强地质灾害短临预警的同时,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对抢险队伍、救援队伍的培训,提升其应急救援能力,并紧盯各重点领域,对安全隐患开展全覆盖排查、地毯式搜索、零容忍整治,做到防范于未然。目前,全区共有18个森林进出卡口,25名护林员(巡护员)。1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通过工程治理的方式消除隐患,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正在按计划稳步实施。

顺庆全媒体 记者 张艾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