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北城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14:29

2022年,北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执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找短板,补缺漏,切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年度建设情况

(一)强基固本,夯实基础

1.党委统揽,强力推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进一步改革完善建设法治政府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2022年年初,街道党工委召开建设法治街道工作推进会,制定全年工作思路,把法治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办所、社区综合考核测评体系。实时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讲法治课,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

2.建章立制,监督完善。进一步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进“三公开”、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

3.联动共建,试点先行。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联络员工作制度,定岗定责。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结合法治建设“一月一活动”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在海润滨江小区试点“红色物业”,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二)完善制度,依法行政

1.用法规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执行河长制,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拆除各类违法建设6处、1268平方米,督促28家餐厨企业油烟、噪声、垃圾处理等问题进行整改,切实提高环境保护水平。二是助力脱贫攻坚战。帮助对口帮扶单位汶川县水磨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三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施策,规避了2起群体性事件。

2.用条例推动工作落实。一年来街道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利用公示栏定期公布办事处工作情况、各类政策文件、政府采购等信息。推行“阳光问政”“三接访”等活动,将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

3.用制度解决居民关心的瓶颈。分层分级建立群众服务工作群和法律服务站。充分发挥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建立1个社区关爱站,全面推进1+1+N法律服务及纠纷排查工作模式。

4.用规章促进“三统一”完善。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及时纠正未经“三统一”程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对照《民法典》逐一对街道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及时上报清理结果,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顺利完成。各部门以办事处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在正式文件下发前,起草部门将正式文件的纸质文件、电子文件和起草文件的相关依据报送党政办。严格执行预算和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

(三)健全机制,规范执法

1.全员培训,注重能力提升。一年来街道组织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全部参加培训和考试,做好执法证件年审工作,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考试。

2.制度公示,执法有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五里店、延安路乱象整治行动和龙吟路秩序整治规范行动中,执法过程全程记录。街道档案室专人专柜管理拆迁改造资料。

3.以上率下,教育先行。街道把把法治教育纳入年度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干部网上培训系统,街道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事业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合格率均达到100%。

(四)多元化解,法治先行

1.把行政调解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坚持“领导公开接待日”,规范信访流程,着力提高信访生态指数。截止12月受理来信来访105件,网上信访63件,人民网投诉件12345市长信箱231件,办结率100%。建立由各办所、司法所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员的培训。推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增强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全年调处结案3起群体性事件

2.把“社区律师”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2022年街道继续实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街道规模以上企业聘有专门法律顾问,用专业法律人才充实北城兼职调解员队伍。在调解拆迁拆违纠纷、物业纠纷、延福雅居处遗问题等案件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截止12月,矛盾多元化解平台化解(访调对接)案件36件,调处成功31件。

3.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一年来,街道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每月开展常规排查,重要敏感时期进行专项排查,做到定期排查与专门排查相结合。做到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保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截止12月,在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1次,共排查不稳定因素1186件次。

(五)宣传教育,素质提升

1.健全组织,优化任务落实。及时调整完善街道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把普法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办所、社区。按照全区的统一安排,对普法标准要求进行了细化,认真开展自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在健全制度的同时,我们狠抓制度的落实,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下社区与居民群众沟通,做群众工作。年内开展各类集中宣传单35000余份,开展各类培训讲座9场,培训各类人员2000余人。

2.营造氛围,促进宣传时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辖区居民随时都能接受法律知识教育,主要宣传内容有《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结合重点广场活动,集中组织综治、司法、派出所、城管执法队、城管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站、社区和社区律师等参加。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法治政府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2023年,北城街道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城市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