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15:10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严格遵守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地依法行政,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狠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打造制度规范、机制完善、运作流畅的法治建设环境。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提升法治能力

一是认真开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的主题学习,强化全局干部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的能力;二是开展线上线下法律知识测试,合格率均为100%;三是定期开展岗位培训和执法练兵,坚持每季度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季度进行一次理论和业务考试、开展一次执法办案评比、举办一次执法研讨、举行一次执法案例解析,有效地促进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三)依法履行职能

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网上办理、审批流程再优化,办事时间再缩减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行政审批工作,并推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认真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深入一线净化文旅市场经营环境,严格查处文旅市场违规违法经营行为。2022年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00余人次,检查全区文旅企业1100余家次,并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上进行录入,办理行政执法案件4起,形成了有效的闭环监管。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规范性文件报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同时,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规范执法,创新执法形式

加强与交通、公安、消防、市监、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对全区文旅企业开展联合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各职能单位各司其职,充分提高执法效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加强。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坚持不懈抓法治的定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方法有待创新。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工作思路较为单一,工作方法还需要变得更多样化。三是执法办案能力有待提高。执法办案方式较单一、面对新兴的各类文旅企业还需进一步提高办案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开展法治培训活动,提升执法业务能力。我局将通过法治培训、典型案例、学法考法等途径,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二)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民化,切实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的清理、调整工作。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多层面、多角度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及时宣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执法培训,不断提高全局人员的依法行政的意识。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