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共兴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14:12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共兴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导,按照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行政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南充市顺庆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责任落实到位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负责人任组长,政府班子其他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法治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制定年度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内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实施,稳步推进。

(二)细化工作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法治职能。公布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涉及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6大领域13个事项。“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大力推行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倾力打造“跑一次”政务服务品牌。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组织专项清理,建立督导考核和抽查机制;探索“企业法律管家”机制,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10个50人,建立“法律援助明白人”制度,开展“法治体检”2场次。

二是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方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程序把关,准确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定义,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将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二方面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涉及面广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均按相关规定进行意见征求,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行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或委托专业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三方面加强法律顾问工作。落实“一村一顾”工作,全镇10个行政村均有1名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上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认真听取法律建议,切实发挥法律参谋和智囊团作用,对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等均征求法律顾问专业意见,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派出干警、辅警、安全、道安等执法队伍管理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处罚和强制案件上网运行。深入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年内共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2期,参与执法人员资格考试6人,考试合格3人,审批3人。

(三)创新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会氛围

一是强化依法治理机构功能。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网格服务中心、信访联席会、雪亮(慧眼)中心、市域治理等机构融合建设为综治中心,设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矛盾多元化解领导小组+专班组等组织机构,组成有党政领导、政法工作人员、干警、村干部、网格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全合力的政法人员队伍,强化矛盾纠纷排查信息的动态分析、定期研判和预警提示。2022年,共协调处理婚姻家庭、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各类民事纠纷120余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为地方平安稳定筑牢稳固防线。

二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全面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全力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按照“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要求,持续加大《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截至目前,设置宣传站23场次,LED滚动宣传主题标语3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法治印刷物品1000余件,开展法律“七进”活动7场次,实现机关、企业、学校、村社等全覆盖。全面推进干部学法考法制度,机关干部(职工)46人均完成学法考法,平均考分92.3分,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二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建立村级治理权责清单,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和“七公开一曝光”,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七沟村、五洞桥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大石院坝村“六无”平安村建设力度,持续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00户。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共兴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共兴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聚焦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通过理论学习、“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多种途径将依法行政的理念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条件和程序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紧扣我镇实际,结合干部所在的岗位、职责,做好分级、分类、按需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强监督力度,严格管理好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的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提高基层民主治理水平。做好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规模,建设模范守法家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民主监督程序,不断健全科学决策、执法严格、监督有力的运行机制,提升基层民主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