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新复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16:53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复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认真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法治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活动,全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其中涉及法治学习4次。动员全体干部持续研学《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法律规章,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二是营造学法氛围。教育引导全体乡村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好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干部积极学习,全体干部学分达标率100%,切实增强了全体乡村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水平。三是严格法纪约束。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引导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全面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三重一大”决策法纪监督。

(二)夯实执法根基。一是明确权责清单。按照顺庆区《乡镇(街道)法定权责清单》内容,新复乡及时开展112项行政权力上墙公示,结合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落实到具体承办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二是壮大执法力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培训,把提高业务素养作为基层权力运行相关人员的核心内容,积极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理论测试,2022年新增执法人员3人。三是优化执法环境。坚持政府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执法办案全程邀请纪检同志参与,及时纠正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筑牢廉洁执法的“防火墙”。

(三)建强法援力量。一是建立专业队伍。新复乡先后与华晨、四川川乾等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加强与片区司法所的沟通联系,用好村级义务法律顾问,构建起乡级聘任顾问、片区司法所、村级律师三位一体的法律援助队伍。二是构建协商机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专题党委会,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组建法律咨询微信工作群,就乡村矛盾纠纷、决策事项等开展常态咨询,保障全乡工作在法律框架下有序推动。三是提供专业支持。新复乡积极争取法律顾问智力支持,落实重大决策事项事前依法论证、事中依法推进、事后依法保障工作机制,确保政府工作始终于法有据、依法依规、合理合法。

(四)拓展法治效能。一是积极化解矛盾。坚持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设立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整合律师、法律援助等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处置。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五微五零”矛盾化解机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超过98%,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二是依法开展救济。引导天生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七坪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依法起诉四川龙翔公司,追回土地租金110余万元,有效保障群众经济利益。三是护航区域发展。新复乡妥善处置元池坝桃李春风拆迁赔偿、乡村级换届选举、垃圾违法倾倒、房屋违建等重大工作任务,积极开展行政应诉10余件,较好地保障了全乡的发展进程。

(五)营造和谐环境。一是探索诉访分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工作条例》,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运行机制,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积极回应信访人合理合法诉求,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大局。二是浓厚法治氛围。常态开展普法宣传,以“八五”普法为抓手,扎实开展“法律进村(社区)”活动,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让人民群众懂法、用法、守法。三是德育共树新风。组织群众定期开展“五好家庭”“模范村民”评比,推动乡风文明向好向善。2022年新复乡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辖区居民未发生遭受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相关案件,全乡总体平安稳定,新复乡印钟寺村被平安四川评为“省级六无平安村”,同仁社区被评为“市级六无平安村”。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乡村干部法治能力运用仍需深化,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的惯性和敏锐度不足,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待增强。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懂法能用法的法律专业人员不足,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仍需增强,运用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的针对性还有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新复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部署安排,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继续提升法治意识。进一步狠抓乡村干部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继续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通过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工作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严厉惩处违法执法行为,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继续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