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渔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13:11

2022年,渔溪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安排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切实解决当前依法行政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设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旗帜鲜明讲政治,促法治政府建设高位推动。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事情必须提交党委审议,以对其政治性、程序性、职责性进行把握,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治,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二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科学统筹谋划,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年度工作各方面。

一是把“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的法治思想理念贯彻到渔溪镇镇村干部心里,落实到渔溪镇各项工作任务中。镇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专门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政法委员专职抓,镇村干部齐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格局中,无论是政策方向、产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还是场镇治理,始终强调法治先行,依法决策;始终坚持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始终秉承科学的方法解决法治与发展的协调共存。

(三)对标对表区法治政府先进示范县创建,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一是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法制建政府创建工作中的人事安排、工作要点、场所建设、宣传发动、资金保障等问题,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将助力区创建法治政府先进示范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担负起创建工作的渔溪责任。三是要求各办各中心结合自己部门工作,对标对表创建任务,坚决执行不走样,按时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四)盯紧看牢“关键少数”,切实保障公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党章》《党规》找问题。开展个别谈集体谈对照谈,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性地查摆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拳整治扭转“慵懒散浮拖”病症,形成“基层本职是落实,基层重在抓落实,基层就是要落实”的全镇工作态度和作风。二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依据乡镇权责清单和属地事项责任清单,明确各办各中心的权责清单理顺职责关系,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结构职能体系三是廉洁自律紧抓不懈。始终坚持政治本色,强化自我约束,锤炼过硬作风,克服特权思想,在政治上守规矩明方向,在工作上用规矩促行为,在生活上以规矩树形象。四是警示震慑狠抓不放。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发现的苗头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制止处理,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镇纪委立案4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约谈村支部书记2人,提醒谈话6人,批评教育5人。五是抓营商环境整治,坚决制止不正之风。严格按照区委营商环境整治大会会议精神,结合镇党委安排部署的“八大整治”行动要求,积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法治护发展”活动

(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扎实开展培训教育活动。

是坚持线下教育,在政府工作会、镇村干部会等会议上开展会前学法,邀请法律顾问、司法工作者对镇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促进学出法治信仰、学出法治思维、学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执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充分利用线上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训,全体干部线上考试测评达90分以上。

(六)持续推进“八五”普法,提升群众法纪意识。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进村居活动,推动形成全域宣传、全局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活动中,采用发放宣传资料、LED流动显示、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村村响”循环播放等多样化宣传途径充分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就,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今年来,累计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二是大力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为大力培养学生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在学生心里播撒法律种子,今年9月份,抓住学生秋季开学机会,镇社会治理办、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分别到渔溪小学、凤山小学两所学校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反邪教等送法进校园活动,发放法律书籍200,宣传单500余份充分扮演“法律授课师角色”,上好学生“开学第一堂法律课”。

(七)强化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镇8村(社区)邀请各辖区内热心公益、懂得法律、威望较高的人士组成人民调解工作队社会治理办和司法所培训和指导积极排查、主动介入,共受理矛盾纠纷140起,调处138起,引导两起行政争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疑难纠纷不出镇”。二是切实抓好信访案件稳控工作。按照“3个一批”即“化解一批、打击一批、稳控一批”的工作思路布局我镇本年度的信访维稳工作。组织专班化解了信访老户、涉军群体、老放映员群体、顺蓬营拆迁群体、土地挂钩群体等信访积案。本年度渔溪镇无一人到省进京造成非访。及时应对行政诉讼案件。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与法律顾问一道,对行政诉讼案件进行研究剖析,积极应对同时可能败诉风险和已败诉原因进行分析总结,组织干部学习,促进政府履行行政行为时,先期咨询法律顾问,依法依规按程序行使权利,防止和减少行政违法违规行为。

二、存在的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需持续发力,深入巩固,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如下不足:

一是镇干部理论学习有待加强。今年渔溪镇征地拆迁、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重,学习机会不多,学习时间不长,学习氛围也不够浓厚,法纪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与强化。

二是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面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尤其是在依法依规处理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信访事件重大矛盾纠纷的能力不足,镇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现阶段我镇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足,执法力量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培训,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法治知识学习计划,开展领导班子带头学法、专题讲法、法律知识集中培训等学习活动,让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法治精神,提高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以讲座、专题会、以案释法等多形式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积极营造法治氛围。按照“八五”普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群众整体素质,营造人人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法治渔溪”、“法治政府”。

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政府合同、文件制定和重大事项实施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审查、讨论、公开,切实做到公平与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