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人人当好发展“主人翁”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3-03-20 10:42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顺庆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要着力点,立足实际,加强对营商环境的监督,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问责,切实提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全区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净化纯化,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办不成事”窗口 帮助群众“办成事”

我到市场准入窗口办理营业执照,资料总是通不过审核,跑了两三次,现在都没有办下来。你们帮我看看,究竟是什么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民刘先生来到顺庆区行政审批局设立的“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进行咨询。

顺庆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服务窗口

先生,您别着急。这个窗口就是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而开设的专门处理渠道。”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为刘先生解答疑惑。原来刘先生遇到的“难”题,一是经营场所证明中无法提供出租方房屋产权证明;二是提交的申请书申请时间已过期;三是刘先生身份证丢失,无法提供身份证原件登记查验。工作人员登记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此件转市场准入审批股办理。

针对上述三个问题,市场准入审批股通过“容缺受理”机制,为刘先生一一解决。首先,刘先生可提供租赁合同及该商场或超市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提交经营场所产权证明;二是申请时间由企业经办人修改为有效时间,修改处由企业经办人签字捺印,承担修改责任;三是提供临时身份证、户籍证明等任何一个证明文件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身份证遗失承诺书。

刘先生,您的情况解决了,这是您的营业执照。”前后不超过8小时,刘先生就办好了营业执照。

所谓‘办不成事’,是指办事人员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成功办理、成功审批或办事人员多次来政务服务中心未能解决问题等情形。”顺庆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提升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实效,优化营商环境,20216月新设立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截至目前,一共受理咨询件58件,且全部办结。“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的大事,为群众送上了一份安心。”该负责人说到。

作为窗口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就是‘排头兵’。”顺庆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何姝睿表示,该局将继续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出现的“办不成事”的问题,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天府通办”移动端 “掌上办”;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出台管理办法,加强沟通交流,明确责任边界;推动“一网监”平台高效运行,全面营造惠企便民营商环境。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机制,落实专人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使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加快打造“市民驿站”,工作日延时3小时,方便“上班族”办事;优化政务服务投诉机制,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全面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当好“主人翁” 让企业放心“安营扎寨”

38日,顺庆区举行今年的第2次“企业家早餐会”。区委书记蒲鹏程与南充莱达、绿科禽业、天存粮道、天喜空调、川东北汽贸、川北农产品交易等11个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在轻松的氛围中听意见、谋良策、解难题、话发展。

企业家早餐会”会上共话发展。 黎涛 摄

“‘早餐’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谈企业发展,说具体问题。”蒲鹏程表示,针对企业方提出的问题,可以立即答复的,必须当场敲定;需要进一步协商的,政府和职能部门必须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在顺庆,优化营商环境,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局内人,人人都是战斗员。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顺庆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建“企业服务专班”,深入企业一线、项目现场“把脉问诊”、纾难解困。

原材料断供问题已经解决,这是好事,你们还有没有新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310日上午,在四川嘉科能源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洽谈室,专班工作人员又一次和企业方坐在了一起,对企业反映的原材料运输、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回访,面对面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现状。

服务专班”工作人员走访四川嘉科能源装备工程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集压力管道设计、安装、修理和改造为一体的石油天然气能源装备企业,之前因原材料断供,生产陷入停滞,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在服务专班的协调帮助下,终于渡过了难关。

目前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扩产扩能方面有什么考虑?”对接完上一家企业,专班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南充市鑫华通电力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和企业方负责人边走边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是否遇到问题需要协调解决。

在南充市鑫华通电力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企业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边走边谈

上次多谢你们提供政策上的帮助,帮助我们少走了弯路。” 南充市鑫华通电力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会贤介绍,公司是集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拥有数控、剪、折三大件,公司产品覆盖全国,被广泛使用于“两网”建设和改造工程中。去年企业产值1080万左右,而今年该企业产值力争达到2300万左右。

除了定期走访企业,顺庆区“企业服务专班”的服务范围还包括辖区所有在建项目。通过看现场、听诉求等方式,一线掌握建设进度,并采取“周汇总、月梳理、季总结”的方式,与企业方、施工方同向发力、共渡难关。截至目前,“企业服务专班”已走访规上企业30余家,累计走访企业12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诉求40余件。2022年,顺庆区成功招引重大项目31个,新升规入统工业企业5户、商贸企业27户、建筑企业17户,新增市场主体9177户、注册商标1869件、授权专利91件。

零容忍”治顽疾 给干部上紧“发条”

在近日召开的顺庆区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上,全区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警示教育片。

该片的主人公是顺庆区地方海事处原海事执法队队长党国强、原船检股股长杨辉,两人随着职务的变化逐渐遗忘“初心”,多次利用职权帮助商人老板“暗箱操作”谋取利益,其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行为严重破坏了行业生态,对营商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两人没有逃脱纪法的严惩,最终双双锒铛入狱。

要下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向‘吃拿卡要’‘推拖躲绕’‘生冷硬傲’‘懒散松软’的人和事开刀。”顺庆区委书记蒲鹏程在该区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掷地有声。绝不姑息,绝不手软,顺庆区持续对政务服务效率低、态度差,惠企政策落地不及时、不到位,执法检查不规范、不合法,干部慢作为、乱作为等四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坚决向“吃拿卡要、推拖躲绕、生冷硬傲、懒散松软”四种行为“亮剑”。

2022年以来,顺庆区已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2条,整改问题23个;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和延时服务窗口,解决“办不成事”问题58个、延时接件236件;科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事项精减至221项,废止、修订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政策措施35条;103个“跨省通办”事项、217个“川渝通办”事项,207 个“省内通办”事项、105个“西南地区通办”事项,打破地域限制;走访企业65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36个;实行快查快办、严查严处,处分24人、追缴退赔涉企资金860余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顺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光学表示,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督促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真正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顺庆全媒体 记者 万家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