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鹏程:推动区属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发布时间:2023-04-25 09:25

4月24日下午,顺庆区委书记蒲鹏程主持召开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推动顺庆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蒲鹏程指出,近年来,区属国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企发展、项目建设、风险防范、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规模体量不断做大、国企担当有效彰显、企业管理日趋成熟,为顺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务必高度重视、解放思想,下大力气予以解决,为国企健康平稳运行,提升发展质量扫清障碍、打牢基础。

蒲鹏程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方向。要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摆在首位,引导企业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企业发展置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认识、来谋划、来推动。要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教育引导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尽快制订出台我区《关于区属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确保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转化为治理效能。

蒲鹏程要求,要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国企性质、作用、地位特殊,必须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利益和社会效益综合效应的最大化。要保值增值、做大做强。要用活资源资产,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质量和效益;要聚焦优势产业布局,将资金重点投向一批优质项目和优势产业,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重点企业;要创新投资方式,用好用活产业基金,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我区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互利共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1353”发展战略,聚焦临江新区、中心主城、美丽乡村三大板块,在现代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民生福祉提升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成为推动顺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排头兵。要防范风险、化解隐患。在集中力量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要严防债务、内部管理、安全、环保等风险,严格要求、扎牢笼子,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蒲鹏程要求,要坚守发展定位,实现互补共进。要明确发展定位,企业的定位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各适其位,各得其所,千万不能见异思迁,更不能随心所欲,坚决避免相互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和无序竞争。要做强主责主业,聚焦自身发展定位确定的主营业务,推动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加快培育一批全市乃至全省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推动优势互补,坚持协调联动,探索多维度、多层次的合作模式,使各方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得到新的组合和延伸,规范推动顺投、顺发、临开集团之间业务互补,实现资源、渠道、信息、利益共享。

蒲鹏程强调,要完善制度体系,确保规范运行。务必强化制度意识,在《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区属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两个总揽性文件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国企资产管理等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开展。

蒲鹏程强调,要保持清醒警醒,严守廉洁底线。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区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务必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压实主体责任、抓实日常管理、健全制度体系、严肃监督执纪,持续涵养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崛就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光学作了廉政谈话;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属国企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顺庆全媒体 记者 刘洪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