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20-051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6-05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顺庆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6 | 来源: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充市顺庆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南顺府办发〔2020〕34号

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南充市顺庆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南充市顺庆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公路法》、《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四川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意见》、《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南充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将在全区范围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为细化我区农村公路管养责任体系,不断提升农村道路管养水平,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遵循“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健全机制、分级保障”的方针,努力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目标,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公路养护管理机制。为实现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等提供制度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农村公路“路长”全覆盖,形成县、乡、村三级的精细化管理机制,探索出“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的农村公路管理的新路子。全区切实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逐级负责、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将县、乡、村道分别落实到人,做到专人专管,确保“路长制”常态化开展,农村公路管理责任有效落实,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广大群众对农村公路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在各道路设立路长公示牌,明确路长职责、公路概况、监督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

三、工作要点

(一)健全组织体系

建立区农村公路“总路长+县、乡、村道路长”的路长制组织形式,建立总路长统一领导,路长办公室统筹协调,县、乡、村道路长对所管道路具体负责的路长制责任体系。总路长由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对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负总责;县道路长由区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乡道路长由乡镇人民政府班子成员担任;村道路长由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分别对所管县道、乡道和村道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起牵头协调作用。区级层面设区总路长办公室,在总路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乡镇设立乡级路长制办公室,负责执行区级总路长办公室制定的有关制度。

(二)完善基本制度

建立三项基本制度,完善路长工作运营机制。一是建立总路长办公会议制度,总路长原则上每年应组织召开不少于两次办公会议,协调解决农村公路重大事项,安排部署重点任务。乡级路长办公室原则上每年应组织召开不少于四次办公会议,组织落实总路长办公会议精神。二是建立道路巡查制度,县、乡、村道路长应定期开展道路巡查,在汛期、恶劣天气等期间应加大巡查频率,督办管理、养护工作落实,保障道路正常通行。三是建立督查考核制度,总路长办公室和乡级路长办公室按照考核制度,每年对路长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

(三)建立管养队伍

建好用好两只管养队伍,保障路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建好用好区、乡、村三级养护管理队伍,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公益性岗位、群众分段义务养护等方式开展日常养护,构建专群结合的养护机制。二是建好用好“区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政管理队伍,县道路政管理由区级交通路政主管部门负责,乡道路政监管员由乡镇交通管理站委派专职人员担任,村道护路员由村民(居民)委员会委派村民(居民)小组长担任,加强农村公路巡查和路产路权保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主导、路长分级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联动机制。各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工作保障、情况收集、信息反馈机制,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路长监管体系,各属地乡镇(街道)要参照本方案制定乡镇级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

(二)严格监督考核。制定路长制管理考核细则,将路长制管理工作作为对各部门、乡镇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加强定期考核,对路长制管理执行不力、日常管养责任不落实、整治措施不到位的,严格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凡落实路长制工作得力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在交通项目计划安排上优先考虑,给与倾斜。

(三)强化资金保障。区财政要建立养护资金增长机制,提高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和人员经费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路长制工作开展,并将农村公路各项补助资金足额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的绩效管理,把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紧密结合,全力推动路长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舆论营造。各属地乡镇(街道)要根据方案要求,设置区、乡、村三级路长公示牌,公示路长姓名、职责、道路概况、监督电话、管理责任人、养护责任人等,接受社会监督。大力开展路长制宣传,通过标语、广播、院坝会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路管理、养护,增强全社会对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