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23-010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2-06

顺庆:社区老年食堂开业 打造“1+N”老年助餐网络

时间:2023-12-06 | 来源:今日顺庆APP

顺庆区现有常住人口83.4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7.03万,占全区总人口的20.41%80岁以上高龄老人2.16万,其中有不少是独居老人。“一日三餐”成为大多数老人面临的难题,顺庆区民政局在西城街道解放街社区试点建设“1+N”中央厨房,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高品质就餐餐需求,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难题”。

一日三餐”成老年人痛点

王杨礼今年72岁,家住顺庆区谯公巷,老伴去世早,女儿成家后住在高坪区,习惯了老房子的他目前一个人独居,女儿时常趁着周末回来看望他,又买肉又买菜,就担心父亲一个人住的“一日三餐”问题。

爸爸身体状况很好,唯一担心的是他‘一日三餐’如何解决。”王杨礼的女儿王娟向记者说,之前想过请保姆,但父亲一直拒绝且经济负担太大也就作罢。“并不是担心父亲不会做饭,而是担心他一个人在家,用气用电不安全,如果忘记关气或者断电,后果不堪设想。”

就餐中的老人

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全国独自生活的老人因为在家煮饭造成燃气泄漏和电线短路的报道有不少。老年人单独生活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征,他们为了“一日三餐”,大多都是准备一个菜、一锅饭,一吃就是一天,长此以往,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更有可能诱发其他疾病。

家住顺庆区果山公园旁的黄大娘面临与王杨礼大爷同样的问题:子女在外地务工,自己跟老伴一起生活,老伴体弱多病,黄大娘需要每天负责两个人的“一日三餐”,还要花时间和精力带老爷子下楼活动,到了饭点就要往家赶,有时候觉得时间很紧,就在楼下喝碗稀饭吃点馒头就咸菜。

我们年纪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一日三餐成了头疼的问题,也不可能顿顿都在外面吃。”黄大娘说。

记者走访果山公园内的多位老人,大家都觉得如果能够低成本解决自己的“一日三餐”,那就能解决生活中绝大多数的麻烦、消除生活中绝大多数的安全隐患。

社区老年食堂开业

124日,记者来到果山公园内的老年食堂,食堂门口几张巨大的门型展架吸引了无数老年人,老年食堂的工作人员在耐心的跟老年人解释。

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们打饭菜

据了解,西城街道解放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建筑面积有1300余平方米,中央厨房及就餐面积约500平方米,可同时供100人就餐。目前,该助餐点提供两荤一素一汤,收费标准为60岁以下15元、60-6912元、70-7910元、80-898元。

就餐中的老人

我们每天会准备三荤两素一汤,老年人可凭票选择其中两荤一素一汤。”老年食堂负责人说,所有前来就餐的老人需要先凭身份证现场登记,登记完后就可选择充钱。目前是充100元送10元,充200元送20元,充300元送50元,充500元送100元。充值后,每次吃饭前需在前台“扫脸”,扫脸成功后机器会自动打印一张“饭票”。“饭票”上有就餐时间、姓名、消费金额及卡内余额,所有信息一目了然。老人们只需要将“饭票”交给窗口,就可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饭菜了,流程简单,费用也特别透明。

中青年人群也可到食堂充值就餐,但要优先满足老年人。”食堂负责人说,目前食堂仅提供午餐,后续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记者走近后厨看到,所有工作人员都着装整洁,佩戴口罩,盛放饭菜的器具特别干净。在前台窗口,老人正开心地选着自己爱吃的饭菜,志愿者主动为老人端汤。

老年食堂菜品

我们厨房综合考虑了饭菜的可口性,也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尽可能少油少盐,营养搭配各种肉类和蔬菜。”食堂负责人介绍,比如今天中午除了有五花肉,还有鸡肉,素菜是红萝卜、土豆和白菜。

知晓社区老年食堂的政策后,我给父亲充值了500元。”王娟说,父亲72岁,每顿饭只需要10元,充值500元还能送100元,平均每顿饭只需要8元,不仅营养丰富还很划算。

建设“1+N”老年助餐网络

记者从顺庆区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考虑到西城街道辖区老龄化突出,养老助餐需求日益旺盛,遂将老年社区食堂设置在解放街社区果山公园内,依托该点位辐射周边。

老人们正在排队就餐

所谓“1+N”助餐网络,即以解放街社区老年食堂为中央厨房,顺庆区史家巷20号颐福养老中心、顺庆区长生巷158号果山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顺庆区大东街15号解放街社区居委会等为助餐点,由中央厨房统一制作配送饭菜到助餐点,方便助餐点的老年人就餐。

助餐点自行做好老年人的就餐统计工作,提前一天告知‘中央厨房’。”顺庆区民政局党组成员、低保中心党支部书记唐彬杰说,“90岁及以上年龄顺庆籍老人免费用餐,但必须要有监护人陪同。”

据了解,社区老年食堂坚持公益定位,优先满足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加强老年助餐价格调整,让老年人吃得美味、实惠又安心。

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们打饭菜

对于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区民政局将积极对接各类市场主体运营老年助餐设施、开展送餐服务,邀请社会餐饮企业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参与老年助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与此同时,该局将不定期检查、核验机构《食品经营许可证》、后厨环境、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质,为老年人饮食安全护航。

依托养老服务设施、闲置资产或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饭店升级改造,打造一批食材可溯、安全卫生、价格公道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唐彬杰介绍,目前顺庆以西城街道解放街社区为基点,已经建设了3个助餐点,后续将根据各个社区实际情况,推动更多的助餐点建设,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

顺庆全媒体 记者 陈泓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