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22-028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15

防疫“新十条”落地 市民出行生活有新变化

时间:2022-12-15 | 来源:今日顺庆APP

今年1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关于疫情防控“新十条”。“新十条”解除了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特殊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还明确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优化后的防控措施,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民众出行意愿回升

日前,记者在南充火车站看到,此前进站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通道及相关指示牌已经全部拆除,整个广场已恢复宽敞开阔的本来模样。

在火车站进站口,旅客只需佩戴口罩、手持身份证通过信息核验、接受安全检查后,就可进站。

南充火车站进站口

127日起,南充火车站不再对进站旅客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码,对下车出站旅客不再开展落地检。我们将继续落实常态防控措施,持续开展消毒工作,广播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南充火车站副站长杨凤表示,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地,南充火车站客流呈现回暖态势,随着春运将至,火车站客列车开行量也会逐渐增加,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南充火车站候车区

随后,记者来到顺庆城区一家影院看到,再也没有工作人员要求进出影院人员扫码。

“‘新十条’发布之后,观影人员依然需要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影院负责人胡景瑞说,在落实好防疫政策的同时,他们也要求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场所的通风、消杀。

市民乘坐公交车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报告

在商场、超市,入口处的扫码标识也已经撤下,工作人员不再查验顾客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不再要求扫场所码,市民可自由进出购物。同时,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出行时,也不再需要扫码乘车。

市民心态各异

在位于西河北路附近的一家药房,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和购买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品,以及购买酒精和N95口罩的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在药房购买退烧止咳药品

我们一直劝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药不能备太多,也不能乱吃。顾客购买药物后,我们都会详细介绍药物的吃法。” 药店工作人员杜雪提醒,市民可根据特定需求,家里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没有必要抢购、囤积。“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对症下药,不要随意乱用药。”杜雪说到。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市民的生产生活秩序现已逐渐回归正常,个人防护意识仍然没有放松。

虽然现在不要求检查核酸了,但还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尽量在人少的地方游玩,避免感染。” 市民任静宜说。

不用落地检了,现在回趟家方便多了,也希望这个疫情赶快过去,一切都恢复正常,我们的生活也能更好。”学生张凤莉说。

我一般都是走路出行,还是比较害怕与人接触,回家也是先进行消毒才进门,然后及时更换口罩。”市民丁子涵说到。

顺庆全媒体记者 万家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